精明車主:車道偏離警告系統受天氣限制

[2019.10.09] 發表
車道偏離警告系統(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車迷

由汽車業自願協議在汽車上裝配駕駛安全設施,以比美國國會立法更快地在汽車上實施,在後座提醒系統(rear-seat reminder system)之前已有前科,那就是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AEB)。

AEB在偵察到前面有另一輛汽車時,會自動煞車以避免撞車,或者在撞車不可避免時,由於車速減慢,至少可以減低撞車的力道。

由於AEB在預防撞車及減少傷亡上的有效性及重要性,美國聯邦交通部轄下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以及由保險業資助去研究改善公路安全的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IHS)合作,於2015年成功促使20間車廠作出自願性承諾,在2022年9月或之前在幾乎每一輛新車上裝設AEB。

至今年初,在20間車廠中,已有10間在其於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間生產的車輛中,有超過一半已裝設了AEB。

上述兩項汽車安全設施,是現時隨?汽車新科技普及應運而生的,而這類駕駛安全設施,有些比其他的更有用及有效,例如上述兩種,因為有用而被政府考慮立法強制車廠裝設。

還有一項也在NHTSA考慮強制車廠裝設的駕駛安全設施,是車道偏離警告系統(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簡稱LDWS),有些車廠則稱之為車道保持輔助系統(lane-keeping assist)。

車道偏離警告系統主要是用攝影機偵察路面的行車線,假如司機因為精神不佳或不集中而令到車輛偏離車道,又或者因為疏忽而沒有撥動轉換車道的方向燈訊號而換線,系統就會發出警告訊號,有些系統會用振動軑盤方式,甚至會主動施力拉回軑盤,提醒駕駛者返回原來的行車道。

車道偏離警告系統最初於2000年面世,本來用於平治商用大貨車之上。房車方面,日產(Nissan)是最早提供這種系統的車廠,到了現在趨於普及,雪鐵龍、本田、豐田、平治、寶馬、通用、起亞、奧迪、富豪、Tesla等車廠均已採用,NHTSA於2009年就開始對之作出研究,看是否需要強制車廠裝配於所有汽車之上。

不過,車道偏離警告系統有其限制,由於它要靠偵察路上所劃出來的行車線來運作,這樣會受到天氣影響。例如在夜間行車,環境漆黑會令這系統難以有效運作。在大雨中行車,這系統要偵察路上的行車線亦有困難。如果路上積水,令行車線難以看到,這個系統的運作就會有問題。而冬天路上積雪,也會令到這系統 難以有效運作。

因為有這些限制,所以讀者如對這類駕駛安全科技有興趣,即使不惜腰間錢,也要了解其限制。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