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魁省支持率升達27%名列第二
魁人政團蠶食自由黨地盤 大選誕少數政府機會趨增

[2019.10.12] 發表
魁人政團黨魁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右)在法語辯論後,帶領該黨支持率再升,大選日可能出現少數政府機會大增。(加新社)

【明報專訊】大選即將進入倒數階段﹐戰場局勢出現一個重大變化﹐魁人政團在魁北克的支持突然轉強﹐他們預料將蠶食聯邦自由黨在該省的地盤。這個發展﹐令到大選結果產生一個少數政府的可能性增大了。

對於迄今的變化﹐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昨(11)日說:「我覺得﹐魁人政團可能成為國會中的第3大黨。我也覺得﹐競選以來﹐競選的勢頭開始從保守黨﹐轉向自由黨。

「競選的結果很難預計﹐因為這次大選﹐許多選區﹐尤其是魁北克的選區﹐將會以非常接近的比數決出勝負。這是因為參加競選的政黨很多。」

大選開始以來﹐自由黨一直被認為可以在魁北克贏得比保守黨更多的席位。自由黨在民調中的地位﹐部分是他們在安省掌握的優勢決定﹐但魁北克則具有決定性的地位。

2015年大選中﹐自由黨在魁北克的支持率達到36%。自從那時以來該黨的支持率就在這個水平上下浮動。他們被認為可以在這個省府獲取50多個席位﹐比上次增加10來個。

但過去10天當中﹐魁人政團的支持率提高了7%﹐達到27%﹐在魁省名列第二。而這就削弱了自由黨的地位。

自由黨的支持率下降到34%以下。他們預料可以獲得的席位下落到30多個﹐和魁人政團相同。

根據CBC的民調結果追蹤﹐自從法語辯論發生之後這些天﹐自由黨預計獲取的席位﹐從高位的166個下降到139個。這使得他們對保守黨僅領先了3席。目前﹐2大黨組成多數政府的機會﹐已經下降到26%。

魁人政團在魁北克蠶食了自由黨、保守黨和綠黨的支持﹐但是席位的損失主要發生在自由黨。

自由黨原來比較強的地方﹐主要在魁北克的農村地區和滿地可內外的法語區域。而魁人政團也在相同地方崛起﹐可能奪走一些本來預料是自由黨的席位。

另外一個對於自由黨的利差是﹐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在星期一的英語辯論中表現出色﹐早前預計該黨全國可獲15個席位﹐現在增加到24個。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