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師表長恨歌成反腐教材

[2019.10.12] 發表
中國在反腐宣導上,推陳出新。圖為中共反腐倡廉展覽。(中新社)
中國肅貪機構中紀委以《出師表》為反腐教材。圖為2016年大型實景演出。(新華社)
《長恨歌》強調統治者昏庸、喜好女色而怠於政事。圖為大型實景歷史舞劇在西安演出。(新華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打貪反腐未停歇,在反腐的宣導上,更推陳出新。中紀委國家監察委的官網上,近日以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和諸葛亮的《出師表》為「教材」,以史為鏡,指出「親賢臣,遠小人」的重要,強調統治者昏庸、喜好女色、怠於政事,朝中奸臣當道、賄賂成風,必然導致百姓深受其苦,社會矛盾不斷激化,出現動亂只是時間問題。

中紀委官網9、10日分別以《出師表》和《長恨歌》為素材,發表「歷史的教訓」系列文章指出,《出師表》中的「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概括了漢代的興衰,而「小人」就是指漢代的宦官和腐敗官僚,東漢作為中國史上宦官猖獗的時期,皇帝與宦官一道盤剝百姓、賣官鬻爵,朝政因此日益腐敗,最終引發了黃巾起義。

漢代與三國興亡縮影

文章稱,賢臣小人論,是整個漢代及三國興亡的縮影,也是中國古代歷史的精闢概括,並引用習近平曾說的話作呼應。習曾說「我們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

10日中紀委再以《長恨歌》為「教材」發文指出,全詩雖言愛情,卻可從中一窺唐朝在開元盛世之後爆發安史之亂的原因,「在太平盛世中,唐玄宗滿足了、懈怠了,沒有了以前的勵精圖治和克勤克儉,驕侈心代替了求治心」。

文章提到,「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朝堂上,楊國忠等奸臣當政、一手遮天;邊鎮中,安祿山擴充軍備、暗藏禍心,唐玄宗卻視而不見,只沉醉在《霓裳羽衣曲》的旋律和楊貴妃曼妙的舞姿中,最終「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安史之亂爆發,唐玄宗才驚醒,雖然歷經8年平息,但唐朝的國力卻再也恢復不到從前。

引述習語錄要求自省

文章認為,長恨歌的故事,足以說明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強大的政權都可能上演「霸王別姬」的悲劇,並同樣引述習近平說過的話,指功成名就要居安思危,執掌政權要節儉內斂,承平時期要防腐戒奢,重大變革要順應民心。

更多中國新聞
涉網絡投資詐騙 244疑犯菲律賓押抵廈門
【明報專訊】244名電信網絡詐騙疑犯由菲律賓送往中國,昨午(11日)3時許押抵廈門高崎國際機場。當地警方稱,此舉有利打擊罪行,也有利於保護受... 詳情
倡導節儉 山西農村禁披麻戴孝滿月宴惹議
【明報專訊】山西省襄汾縣大鄧鄉赤鄧村近日因一則公告受到關注。該公告提及,如有村民參加滿月宴或葬禮時披麻戴孝,貧困生、轉學、上戶等手續不予辦理... 詳情
禁封建迷信 重慶33米玉帝臉被剷平
【明報專訊】當局大肆拆毀各地神佛造像的舉措,仍在瘋狂進行中,重慶一尊高達33公尺的玉皇大帝頭像,臉部近日就被剷平後變成景點「廣告牌」。 ...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陷入政治紛爭之際,內地投資者對新加坡樓市的興趣增加,令當地豪宅交投趨於活躍。中國投資者近期更成了新加坡豪宅的最大海外買家。根...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民眾的不文明行為常惹人側目。北京市政府周五(11日)發布徵求意見草案,稱當局擬建立「文明行為激勵回饋制度」,將民眾的文明行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