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731部隊人體實驗場遺址展開考古勘探

[2019.10.13] 發表
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侵華日軍第731部隊安達特別實驗場遺址」考古勘探工作在11日展開。(澎湃新聞)

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侵華日軍第731部隊安達特別實驗場遺址」考古勘探工作在昨日(11日)展開。專家表示,是次考古勘探進一步增加731遺址證據鏈條,探尋地下遺存情況,從而獲得有效數據,為下一步考古挖掘、展示利用打下堅固基礎。

侵華日軍第731部隊是抗日戰爭期間,侵華日軍從事細菌戰研究、人體實驗等研究的秘密軍事醫療部隊的代稱,總部建於哈爾濱市平房區。1941年初,731部隊在黑龍江省安達市建立特別實驗場,進行人體野外實驗,目的是要在接近戰爭環境的野外檢驗各細菌武器效能,該處是部隊的重要組成部分。

侵華日軍第731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金成民指出,安達市的特別實驗場於2013年成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目前保存良好且最具有保護開發價值的遺址,是侵華日軍準備細菌戰的重要罪證地。

安達特別實驗場分地面、地下兩部分,重點保護範圍面積約52萬平方米。地面有飛機場和作倉庫等用途的木板房,地下有實驗室、辦公室、食堂、浴池、囚室、車庫等。(新華社)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捷克首都布拉格上周決定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城市關係後,北京即解除與布拉格的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 詳情
北京人瑞年底將首度破千
【明報專訊】北京市老齡協會昨日透露,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百歲老人數量為928人,按照增長趨勢,預計今年底將首度突破千人。而北京人口老齡化... 詳情
無錫塌橋 超載司機仍命危
【明報專訊】江蘇省無錫市高架橋翻塌意外的現場已清理完畢,地面道路在經過搶修後,昨恢復通車。警方稱事故由兩輛載有上百噸鋼卷的超載貨車造成,目前... 詳情
據內地官媒消息,全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北京大學前校長丁石孫,周六(12日)下午2時35分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93歲。 公開資料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茂名市人民檢察院上周五通報,前開平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沃華(正處級)涉嫌受賄案,茂名市人民檢察院已經作出逮捕決定。李是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