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尼冀締引渡條約

[2019.10.14] 發表
外界早前關注中尼會否簽署「引渡條約」,擔憂條約有利中國將在尼泊爾境內的流亡藏人引渡回國。圖為2008年,尼泊爾警方拘捕在中國駐加德滿都大使館外作藏族示威的男子。 (法新社)

習近平此行訪問尼泊爾,與尼方簽署20項協定與諒解備忘錄,在行前備受外界關注的「引渡條約」未在其列,而簽署了刑事司法協助條約。中尼在兩國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對簽署上述司法協助條約表示滿意,希望早日締結中尼引渡條約。

據尼泊爾《加德滿都郵報》(The Kathmandu Post)報道,中尼引渡條約是習近平訪尼期間的重要議程之一。根據去年尼泊爾總理奧利訪華期間與中國總理李克強共同發表的聲明,中尼同意就《刑事事項相互法律協助條約》和《引渡條約》草案談判,以加強在邊境地區的管理合作,打擊非法越境和跨國犯罪。

中尼昨簽署刑事司法協助條約,並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對此滿意,希望早日締結引渡條約。聲明續稱,中尼同意進一步加強執法機構信息交流、能力建設和培訓合作;未來三年中方將為尼方每年培訓100名執法人員。

尼警稱拘22人防抗議

「美國之音」早前報道指,外界擔憂中尼間「引渡條約」與香港早前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相似,將有利中國以從事反華活動等罪名,將流亡尼泊爾的藏人引渡回中國。目前,當地約有2萬名藏人。尼泊爾警方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們上周五以來逮捕了22人,防範在習近平訪問期間出現任何的抗議活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製造業成長放緩,外媒走訪長三角地區調查,37家企業的一線作業員中,有8成企業到手月薪只和去年持平。經濟減速導致加班減少影響薪... 詳情
運-20殲-20將同時亮相空軍節
【明報專訊】慶祝解放軍空軍成立70周年的航空開放活動,將於10月17日至21日在吉林長春舉行。屆時空軍多型武器裝備將大規模、全系統亮相,殲-... 詳情
【明報專訊】中歐關係暨中捷建交70周年研討會近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表示,建交70年來,中捷兩國國情不斷變化,雙邊關係... 詳情
9月手機出貨量3624萬部 按年減7.1%
【明報專訊】中國信通院公布,9月份中國手機市場報告,單月手機總出貨量3623.6萬部,按年減少7.1%,按月則增加17.4%。 若計及... 詳情
【明報專訊】國慶長假期間,營運不久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迎來眾多觀光客,成為北京新熱門「打卡地」,甚至出現遊客比旅客多。不過,民航局表示遊客對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