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成收藏新寵 炒作成分高

[2019.10.14] 發表
山西地質博物館展示隕石精品。(新華社)

【明報專訊】傳言稱隕石碎片的價值比黃金還高,甚至傳聞還包括隕石具有極大的能量,對身體有很大的健康作用。但專家指出,隕石墜落在地球上主要還是以科研價值為主,經濟價值只是一些人的炒作。

北京市天文館資深隕石專家張寶林表示,隕石在科研上有較高的研究價值,愈早發現研究價值愈高。

近幾年,找到隕石的消息不斷傳出,網上甚至有人售賣隕石,這種稀有的隕石成為收藏新寵。

吉林市博物館產業發展部主任孫至申建議,大家還是多了解隕石的相關知識,希望當地的老百姓或者星友、藏家蒐集到這個隕石以後,還是拿出來捐到科研部門或者是博物館,做一些展示和研究會更好一些,讓更多的老百姓豐富隕石的知識,讓他們都能看到。

1976年,隕石曾降落在吉林省吉林市,當時還曾經歷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場隕石雨,其中最大塊隕石重1770公斤,至今還存放在吉林市博物館堙C這塊隕石衝擊地面時造成蘑菇雲狀煙塵,砸穿凍土層,形成一個6.5米深,直徑2米的坑。

巧合的是,本次隕石墜落發生前約1小時,吉林省松原市還發生了一次有感地震,導致很多網友將隕石墜落和地震聯想在一起。

專家闢謠表示,隕石墜落和地震前兆毫無關係,純屬巧合。

更多中國新聞
鄱陽湖水位降 千年遺[落星墩重現
【明報專訊】長江中下游近日受天氣影響嚴重乾旱,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均被列為「特旱地區」。位於江西北部、長江南岸的鄱陽湖亦提前出現枯水期,惟水... 詳情
中國火電排放量顯著改善
【明報專訊】根據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的研究,從2014年至2017年間,中國的火力發電廠花了... 詳情
大媽擺檔拔白頭髮 90後:可減壓
【明報專訊】隨茼~紀增長、工作壓力大,都市人難免會有白頭髮的煩惱。廣西玉林市有婦人在街頭擺攤,專幫顧客拔走白頭髮。該服務吸引不少客戶,甚至有... 詳情
加國天后公開電話號碼 歌迷忘加國際區號 網民電話遭轟炸
【明報專訊】加拿大樂壇天后艾薇兒(Avril Lavigne,圖)上周六(12日)於社交網Twitter公布自己的電話號碼,冀與歌迷們交流。... 詳情
大學生少吃早餐 近半暴飲暴食
【明報專訊】中國青年網校園通訊社最近對中國3069名大學生飲食習慣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5成大學生不能堅持每天吃早飯,近半數學生有過暴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