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遊行促警停用催淚彈 「拒說成分 更憂有不可告人處」

[2019.11.24] 發表
有家長昨發起遊行,要求政府停用催淚彈。鄭先生一家三口(前)昨遊行,鄭太(前右)說近日已減少與兒子外出,如要出外會先看網民製作的「催淚彈地圖」,避免到曾施放催淚彈的地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至今,警方在全港多區施放大量催淚彈,有家長昨遊行,由九龍塘沙福道走到喇沙小學,要求當局保護小孩,停止使用催淚彈。遊行發起人Stephanie說,希望社會關注催淚彈進入生活和校園範圍對小孩的影響。有家長表示,政府多次拒絕公開催淚彈成分,令他們更擔心殘餘物會影響孩子健康。

教協調查:僅一成幼園老師贊成明復課

另外,教協前日向764名幼稚園教師做調查,發現僅約一成認為明日適合復課,近六成表示不適合,當中八成擔心學校受催淚煙影響,擔心交通的亦有近八成。教協認為政府一直不肯公布催淚彈成分,憂幼稚園學生容易受催淚氣體影響健康,促教育局採取措施釋除憂慮。

昨日的遊行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氣氛和平,不少家長攜小孩參與,高呼「停止使用催淚彈」、「交代二噁英後遺症」、「公開催淚彈成分」等口號。警方稱昨早有約130人遊行。

Stephanie說,因為九龍塘是學校區,因此在這區遊行,盼社會把焦點放在校園。她說一歲半的兒子有皮膚敏感,醫生說要減少到曾施放催淚彈的地方,其女兒在屯門上學,早前屯門出現不明氣體時,女兒雙眼曾感不適一周。

家長:帶子出街 先查「催淚彈地圖」

一家三口遊行的鄭先生說,最近已減少外出,4歲兒子昨早到九龍塘即咳嗽,憂催淚彈影響患哮喘的兒子。他說,政府多次拒公開催淚彈成分,更令人擔心是否有不可告人之處。鄭太說,近日出外都會先看網民製作的催淚彈地圖,確保該處近日沒有放催淚彈。

警方回覆稱,使用催淚煙的目的是為增加安全距離,減少與有關人等直接衝突,從而有效地驅散。警方就彈藥使用有嚴謹指引,亦參考製造商所提供的安全確認,確保所有使用的彈藥安全及操作正常。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20歲嶺大學生兼港台兼職記者上周一(18日)涉參與網民發起的「圍魏救趙」行動,到油麻地示威,支援被警方圍困的理大示威者,被控暴動... 詳情
聯合國毒罪辦主任 前一哥曾偉雄落選 埃及社會團結部長出任
【明報專訊】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前警務處長曾偉雄,早前獲中央提名,競逐聯合國駐維也納辦事處總幹事兼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 詳情
疑駕車暈倒撞欄 七旬翁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七旬男司機昨早駕駛七人車,至柴灣金源里時懷疑暈倒,車輛失控直撞向分隔馬路及行人路的鐵欄,司機陷入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暫不排... 詳情
目前只少建制派一席 民主派沙田多撞區 翻盤有暗湧
【明報專訊】新界東有沙田、大埔、北區和西貢4個區議會。反修例運動令民主派選情被看漲,有較樂觀分析認為民主派有機會在部分區議會中取得過半數議席... 詳情
新東3雙料議員爭連任區會
【明報專訊】新界東方面,3名立法會議員出戰今次區議會選舉(見表),縱使反修例風暴刺激大量年輕人新登記做選民,但民主黨林卓廷稱對選情抱審慎態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