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白宮顧問須作證 法院:總統不是國王

[2019.11.27] 發表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周一去信全體眾議員稱,總統彈劾調查報告最快將於下周完成,但不排除傳召新證人作供。聯邦法院同日亦裁定,白宮前法律顧問麥克加恩(Donald McGahn,小圖)必須履行國會傳票出席聽證會,強調「總統不是國王」,無權阻撓證人出席聽證會。

自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開展彈劾總統特朗普的調查以來,眾議院共舉行17場閉門聽證會和5場公開聽證會。希夫在信中表示,多名證人所言已「明確表示」特朗普曾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白宮會面,及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作為交換條件,以施壓烏克蘭公開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及其兒子,其行為等同「以損害國家安全為代價,利用外國勢力牟取個人利益和政治紅利」。希夫亦稱,特朗普拒絕合作可能構成另一彈劾條款的依據。

另一方面,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同日裁定,白宮前法律顧問麥加恩須履行國會傳票出席聽證會。法官傑克遜在長達120頁的判辭中說,「無論該官員有多忙碌多重要,或接觸多少機密文件,總統都無權免除其法律義務」,如履行國會傳票出席聽證會,「美國250年歷史說明的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總統不是國王」。

麥加恩作為白宮法律顧問,負責就與總統及其政府相關的所有法律問題提供意見建議,是「通俄門」關鍵證人。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今年4月即向他發出傳票,白宮則以麥加恩作為政府高官,擁有豁免權為由阻止。(法新社/ 中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聯合國環境署26日發布年度「減排缺口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人類必須加速減碳,如果只是按照現有速度減碳,... 詳情
澳洲一個智庫引用公開來源數據周一發表報告,指跟澳洲大學合作的115所中國學府與中國軍方有密切聯繫,提醒防範研究成果落入中國軍方武器研發單位的... 詳情
香港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早前有網民發起的「白票運動」並未成為潮流,最終以泛黃陣營的壓倒性大勝告終。正如日前講述,提出投白票的網民有其理論基礎...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縱火案,共同社引述醫療消息人士表示,縱火疑犯青葉真司全身約九成皮膚嚴重燒傷,屬「第三度燙傷」,嚴重程度在過去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