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全氣候輪胎才是真正的四季胎

[2019.11.27] 發表

車迷

全氣候輪胎(all-weather tire)是四季胎(all-season tire)的改良,加強其在雪地上的表現。目前在市面上見得到的產品,很多質素已很好,雖然它在雪地上的表現始終不及冬天胎,而在夏天硬地上的耐磨損能力又不及四季胎,但是據一些專家評估,很多已能達到冬天胎及四季胎的八成。大家要留意,全氣候輪胎的胎壁應該有冬天胎的高山雪花標誌。

這是加拿大輪胎及橡膠協會聯同美國橡膠製造商協會發出的。它們經過多年想找出方法協助駕駛者識別出那些輪胎能在大雪及嚴寒天氣下安全駕駛,終於聯手於1999年發展出一個測試,能通過測試的,就可取得高山雪花標誌。所有冬天胎都應該在胎壁展示這個標誌,可以叫做全氣候輪胎的,也應該有這個標誌。

假如你居住在酷寒而又多雪的地區如沙省的利載拿(Regina),緬省的溫尼辟(Winnipeg),或者安省北面的雷灣(Thunder Bay),你肯定要用冬天胎;魁省已硬性規定冬天一定要裝冬天胎,卑詩省北面很多公路在冬天都要在上面行駛的車輛裝上冬天胎。

但是如果你居住在卑詩省較南的維多利亞、溫哥華,或者大多倫多地區等冬天不是很大雪的地區,可以考慮使用全氣候輪胎,省卻買冬天胎、鋼輪圈、每年兩次更換輪胎,以至找地方存放輪胎等等的麻煩及金錢。

既然全氣候輪胎是四季胎的改良產品,它的表現如何?最重要是它在雪地上抓地能力如何?

《消費者報告》去年為64款不同類型的輪胎做了個大型雪地駕駛測試,其中包括17款冬天胎及5款全氣候輪胎,發現它們在雪地的抓地能力上有很大的差別,冬天胎當然最好,但全氣候輪胎也能緊貼,並且比四季胎及跑車胎優勝很多。

測試發現在雪地上由靜止加速到時速20英里(約32公里),冬天胎平均要58呎,全氣候輪胎要64呎,四季胎要76呎,而跑車胎則要90呎。這顯示在雪地上的抓地能力自然是冬天胎最佳,但全氣候輪胎也很好,遠勝四季胎。而在乾硬路面的操控及煞車能力方面,全氣候輪胎則遠勝冬天胎。

在耐磨損的能力方面,由於輪胎材料的改進,全氣候輪胎的耐磨損能力也逐漸逼近四季胎。以在該測試中被評為全面最佳的Michelin CrossClimate來說,它不但在濕地及乾地上的煞車及操控表現優秀,在雪地上的抓地能力卓越,而且輪胎壽命竟然可達7.5萬英里(12萬公里),完全比得上四季胎。另一款在雪地表現超卓的Nokian WGR4,其輪胎壽命也長達9.6萬公里。它只是在濕地的操控上稍遜。對於很多加拿大人來說,全氣候輪胎才是真正的四季胎。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