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工商界關心唐人街發展 高科技行業盼獲助吸引人才

[2019.11.30] 發表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和與會人士會後舉行新聞會,前排左面是市議員封賴桂霞,右為副市長黃旻南。(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29日)舉行華人工商界圓桌會議。討論到多倫多唐人街發展﹐關心中國國際留學生生活﹐幫助有用人才進入加拿大等多方面話題。

莊德利會後介紹說﹐他現在已經是每年一次舉行這樣的會議。圓桌會的初衷﹐是希望從華人工商社區﹐就一些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獲得意見和建議﹐包括﹕創業精神、工商發展、文化產業等。同時了解華人工商界面臨的問題。

他表示﹐會議討論到3大問題。

•多倫多中區唐人街的發展。

作為政府﹐需要進行一些前瞻考慮﹐「仔細想一想﹐25年之後﹐唐人街將成為怎樣的一個地方。」

莊德利表示﹐這樣的計劃是十分需要的。「新的變化發生﹐年輕人加入企業」﹐帶來形勢的演變。他說﹐在圓桌會議上﹐大家的共識之一﹐是華人在食品行業方面的特長。不單在中餐方面﹐而且各種餐飲﹐未來可以有更大空間的成長。

近年來﹐多倫多唐人街和士嘉堡一些華人餐館﹐時常受到匪徒打劫。被問及此事時﹐莊德利說﹐會上不僅談到這個問題﹐而且談及一些流浪漢、有的患有精神疾患﹐對於華人餐館、超市等的麻煩和困擾。他說﹐作為多倫多警政委員會的成員﹐他將敦促警方﹐考慮對策﹐為華餐館等提供安全運營環境。

關心中國留學生住宿安全

•為中國留學生提供適當住宿。

目前在南安省的大學中﹐中國留學生大多是國際學生的主要來源。莊德利同意﹐對於不遠萬里來到多倫多讀書的孩子﹐需要更好的照顧。

近年曾經有中國留學生居住在大學附近的群租屋﹐由於群租屋發生火災﹐而造成學生死亡。莊表示﹐需要保證學生們居住在安全的房屋內。

•幫助華人工商界需要的人才﹐可以獲得簽證來加。

莊說﹐加拿大高科技行業近年積極吸引人才。他們對於世界各地人才說﹐如果你們願意來﹐我們可以幫助你們獲得簽證。

他認為﹐華人工商界需要的人才﹐也應得到相應待遇。

出席昨天圓桌會議的華裔工商界人士﹐包括多倫多華商會、加拿大專業人士協會、華聯會等多個組織的代表。

多倫多市府的一個代表團﹐近期剛完成中國和亞洲之行。率領代表團的多市副市長黃旻南昨天說﹐他們所到之處受到熱忱歡迎。多倫多在中國民眾中享有正面積極的形像。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