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紛立法「打假」 遭質疑遏異己

[2019.11.30] 發表

新加坡不是近期唯一規管「不實言論」的亞洲國家,柬埔寨、越南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近年均推出類似「反假新聞法」法規,矢言要遏止流言蜚語蠱惑民心,但人權組織質疑那些法規旨在箝制異見,打擊言論自由。

泰國本月1日成立「新聞防偽中心」,將在發現網上「假新聞」的兩小時內,將之列入「假新聞數據庫」兼通告網民。越南今年1月頒布網絡保安法,嚴格規管科網公司儲存數據,並須按政府要求蝪ㄙ壎皞舋舅漁e。柬埔寨首相洪森去年5月在大選前簽署新規定,涉嫌散播假新聞的新聞網站均要接受調查。馬來西亞去年曾推出最高判入獄6年及罰款50萬令吉(約17.1萬加元)的反假新聞法,實施僅4個月才因政府變天而被推翻。

「唯一抒發渠道」 fb同受審查

亞洲政治文化評論家明特(Adam Minter)在彭博社撰文指出,儘管如斯里蘭卡、緬甸、印度,網上謠言與仇恨言論有煽動種族主義、教派衝突之[,但人權組織卻指出,專政統治者的打擊假新聞行動,不僅針對謊言,還在打壓合法的評論、藉口調查傳媒。在許多西南亞國家,社交媒體如facebook本是唯一抒發言論的渠道,現也受當局審查、關閉平台。泰國人權組織Manushya基金會主任巴迪奇說,這些法律是各國政府「鞏固權力、操縱對自己有利資訊」的手段。美國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8年網絡自由報告中,列東南亞國家為「不自由」或「局部自由」。(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擬立新指令,強制蘋果、facebook、Google等跨國企業披露在各國的利潤和稅務狀G,以堵塞它們只納稅予所註冊的低稅率成員國、逃避向...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9月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旨在因應日益嚴重的全球變暖的「氣候行動峰會」,日本政府曾要求由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演講,但被聯合國方... 詳情
非洲4個國家近日出現與小兒麻痹症口服疫苗相關的新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將情G歸咎疫苗接種率低,籲加強接種計劃阻疾病傳播。 口服疫苗以活... 詳情
希斯堡球場慘劇  警指揮官脫誤殺罪
英國希斯堡球場30年前發生人踩人慘劇造成96人死亡,被控95項誤殺罪的警方指揮官周四(28日)被裁定罪名不成立。死者家屬大表不滿,質問「誰應... 詳情
日本前首相逝世 中曾根康弘享年101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圖)昨日(29日)在東京一間醫院逝世,享年101歲。他是日本戰後任期第5長的首相,1980年代執政5年間致力推行行政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