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牌盡歸強者手 182年Tiffany掙扎求存終歸LV旗下

[2019.12.02] 發表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母公司LVMH同意以每股135美元的價格、總值逾160億美元的代價,收購美國著名珠寶品牌Tiffany。收購價是Tiffany的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的17倍,也是LVMH歷來最大筆的收購。分析認為,LVMH將Tiffany收歸旗下,突顯奢侈品行業愈趨兩極化。受惠於龐大的經營規模,LVMH、Gucci母公司法國開雲集團 (Kering)及愛馬仕(Hermes) 等頂級奢侈品集團的生意愈做愈大,而Tiffany這種規模較小的品牌則面對不少經營上的困難。

資料來源:《金融時報》 《華爾街日報》

大型奢侈品牌往往通過收購合併來增加收入,擴大市場份額,造成強者愈強的現象。除了LVMH,開雲集團、卡地亞母公司歷峰(Richemont)等,也通過收購來擴張業務。愈來愈多規模較小的奢侈品牌被併入了大型集團,例如意大利著名時裝品牌范思哲(Versace)去年就以21億美元的價格,賣給美國輕奢侈品牌Michael Kors。該集團今年初易名為Capri Holdings。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指出,大型奢侈品集團向較小型對手搶走很多市場份額。開雲集團、愛馬仕、LVMH主要控股公司Christian Dior的股價今年上漲了30%至40%。LVMH的股價更上漲60%,市值超過2000億歐元 (約1.7萬億港元) ,是法國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LVMH今年升60% 法市值最高公司

Tiffany加入LVMH後,將使LVMH在高級珠寶市場的份額提升逾一倍至18.4%,超越卡地亞(Cartier)母公司歷峰(Richemont)的14.8%,成為珠寶業界之首。珠寶是去年表現最佳的奢侈品類別之一。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預測,珠寶行業的規模在今年會有7%增長。

實際上,LVMH的奢侈品王國,也是由集團創辦人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在過去30多年大舉收購奢侈品牌而建成的,旗下品牌包括Christian Dior、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Givench、Celine等75個大牌,按收入計算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團。

8年前買Bulgari 利潤提升4倍

收購Tiffany的交易,突顯LVMH可用於收購的銀彈不斷增加。去年LVMH的銷售額達468億歐元(約4030億港元),自由現金流為55億歐元 (約470億港元)。LVMH認為Tiffany有很大的潛力,尤其是在歐洲和中國,計劃助這品牌將業務擴展至美國和日本的核心市場以外。

LVMH將使用推廣寶格麗 (Bulgari )品牌的方法,為Tiffany進行營銷。LVMH自2011年以52億美元收購寶格麗後,增加為其門店投資,以提升其銷售密度 (sales density),讓該品牌的產品專注於高端珠寶。自轉投LVMH陣營,寶格麗的銷售額增長1倍,利潤增長4倍。

Tiffany同店銷售已連跌兩季

LVMH行政總裁阿爾諾現計劃將資源投入Tiffany的高端珠寶系列,把營銷重點放在奢華的鑽石項鏈,而非價格較低的銀飾。他還希望推出新的產品系列,改善Tiffany在全球20多國逾300家門店的業績。面對遊客在美國的消費下降,Tiffany的同店銷售額已連續兩個季度下滑。LVMH的經營手法之一,是以別樹一幟的建築風格來打造各品牌的專門店,務求令這些門店成為遊客的朝聖地。阿爾諾稱,品牌的投資往往需要數年才會有回報,Tiffany加入LVMH後可得到時間和資源,避免每季被投資者仔細審查業績。LVMH並不披露分開披露各品牌的業績。

不受貿戰影響 中國市場被睇好

市場分析認為,奢侈品行業是唯一不受中美貿易戰等影響的出口領域,預料業界將聚焦中國市場的發展。根據摩根士丹利的數據,中國消費者佔全球奢侈品消費的30%以上。全球奢侈品市場的收入增長,更有七成來自中國客戶。

最具代表性美國奢侈品牌

奢侈品行業諮詢機構Ortelli &Co的執行合伙人Mario Ortelli稱,成功的珠寶品牌,其價值之一是傳承歷史,品牌是不能一朝一夕可建立的。LVMH創辦人阿爾諾(Bernard Arnault) 高度讚譽Tiffany的歷史價值,形容它是美國唯一真正的奢侈品牌,是美國的象徵,一直想羅致旗下。

Tiffany於1837年由美國商人蒂芙尼 (Charles Lewis Tiffany)在紐約創立 ,創業之初售賣玻璃、瓷器、鐘表等精品,並開始自家製作珠寶首飾。蒂芙尼深明皇室珍寶、重量級鑽石等對品牌的效應,自1840年代開始透過收購法國貴族珠寶,在奢侈品行業建立聲譽。

128卡Tiffany Diamond「鑽石之王」美譽

該品牌的鎮店之寶,要數開採自南非的黃鑽「Tiffany Diamond」。這顆287.42卡的原石在1877年發現,翌年由蒂芙尼購入,並由Tiffany的工匠切割成128.54 卡、有82個切面的珍寶,較傳統切面多出24個,以增添光芒,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黃鑽之一。這寶石也奠定了蒂芙尼本人的「鑽石之王」美譽。時至今日,這顆傳奇的黃鑽仍保存在紐約第五大道的旗艦店。

《珠光寶氣》電影 奠定不朽聲譽

1961年由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主演的電影《珠光寶氣》(Breakfast at Tiffany's)更為該品牌奠定不朽聲譽。雖然該品牌近年受美元強勢、遊客消費轉弱及顧客流量下降等困擾,但其品牌仍別具價值。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塞雷達(Flavio Cereda)稱,如果想擴大在奢侈品類別(珠寶和手表)的市場佔有率,市場有很多小型公司可以收購,但沒有真正的大公司,雖然每個奢侈品巨頭都想收購勞力士(Rolex)或柏德菲臘(Patek Philippe),但它們基本上是非賣品,因此Tiffany是唯一的選擇。

更多國際要聞
新西蘭培育「低甲烷綿羊」
新西蘭畜牧業界嘗試培育出排放較少溫室氣體甲烷的綿羊,助減輕對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相信是全球首例。 新西蘭「羊口眾多」,羊與人類的比例大... 詳情
巴西聖保羅市驚傳一起嚴重的群眾踏踩事件,在當地時間1日,有2名嫌犯向警開槍後騎摩托車逃逸,大量警車追捕,嫌犯逃進一場大約有5000人的派對,... 詳情
美國觀光點1日2槍擊 釀2死12傷
美國新奧爾良(New Orleans)的知名觀光景點法國區昨日(1日)發生槍擊案,共計10人受傷;幾個小時後在城鎮的另一處,又傳出第二起槍擊... 詳情
奧地利世界遺產哈爾斯塔特鎮起火
奧地利哈爾斯塔特鎮(Hallstatt)周六(11月30日)發生火災,至少4棟建築物嚴重損?,起火原因仍在調查。 哈爾斯塔特鎮長呼籲遊... 詳情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20多年前開始培育的新品種蘋果「宇宙脆」(Cosmic Crisp),首批45萬多箱一日上市,但有些地方可能要到明年一月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