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看獨立調查 遭刺頸警質疑誰能勝任

[2019.12.03] 發表
於10月中被示威者割傷右頸的防暴警察早前接受央視旗下電視台CGTN訪問,頸部傷口已埋口,割傷的疤痕明顯(圖)。警員頸部靜脈及迷走神經被割斷,對答時聲線微弱及沙啞。(訪問片段撮圖)

【明報專訊】一名防暴警察於10月13日在觀塘追截示威者後撤離時,被黑衣人以利器刺傷頸,頸靜脈及迷走神經被割斷。該警員早前接受央視旗下電視台CGTN訪問,聲線微弱及沙啞,他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持開放態度,但認為大學校長、高學歷的人針對政府及警察,質疑有什麼人才可出任委員會成員。

指校長高學歷者針對警察

該警員戴上口罩、背向鏡頭,在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陪同下接受訪問,他右頸有明顯割傷的疤痕,主要以廣東話回答普通話問題,聲線微弱及沙啞。他受傷後送往聯合醫院接受緊急手術,接駁被割斷的靜脈及迷走神經。他憶述手術較預期長,共4小時,引述醫生說幸好沒有割傷動脈。

被襲因有人「全無獨立思維」

被問如何理解被襲擊,該警員認為香港有一部分人「完全沒有獨立思維」,受他人影響做出激進行為。對於不少年輕人參與激進示威,他質疑教育制度是否出問題,他認同和平表達訴求,但反對使用暴力。

他指出,透過電視見到示威者使用汽油彈、磚頭及弓箭,形容全是「致命的暴力襲擊」,反而警察是使用「較低層次的武力」。即使受傷,他說沒動搖當警察信念,亦歡迎孩子長大後成為警察。

本報向馮煒光查詢為何在訪問中現身,他說現非政府官員,「幫CCTV(央視)做些事沒有問題,我當時在現場幫忙,具體不多說」,又稱有機會參與很開心。

至於警員聲線微弱,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曾敬賢說,迷走神經的分支「喉返神經」負責控制聲帶,相對其他神經線脆弱,若斷裂則難恢復原本功能。他續說,患者可接受言語治療及聲帶手術,嘗試改善功能。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非法集結暴動 泛民修訂減刑 區諾軒朱凱Y提私人草案 稱國際注視
【明報專訊】《公安條例》部分罪行不時被質疑過時,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朱凱Y提出私人草案修訂,包括下調「非法集結」、「暴動」罪的刑期至6個月及3... 詳情
【明報專訊】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後,部分市民轉往旺角警署外聚集,一名理大男學生涉藏玻璃樽、打火機燃料等懷疑汽油彈材料,案件昨在西九... 詳情
居屋下周一揀樓 何文田樓王529萬
【明報專訊】今期居屋約4900個單位的價單昨日派發,其中何文田冠德苑一個高層3房單位,以售價528.99萬元成為「樓王」,平均呎價逾9000... 詳情
電動滑板車奪命兩月兩宗 男子首踏自炒亡
【明報專訊】昨晚8時許,大埔一名34歲男子騎踏電動滑板車時疑失控自炒,男子頭部重創,送院後證實不治。這是一個多月內第二宗涉及電動滑板車的意外... 詳情
佔運大台岑敖暉:盼區務「去大台」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把岑敖暉與學運劃上等號,即使卸任多年,「學聯副秘書長」的銜頭還是揮之不去。帶蚞ЛB光環走入社區,岑敖暉以5113票當選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