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警200萬元購手機監聽設備 買後切除截聽私人電話功能

[2019.12.08] 發表
圖為一款可以破解手機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的機器。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花費200萬元收購手機監聽科技,但此擁有攔截私人通信能力、外號為「黃貂魚」(Stingray)設備已不再被警方使用。

該科技的部署協議揭示,「黃貂魚」科技有能力檢測移動設備識別性的特質、能在不影響其他設備的情況下,拒絕對特定設備的電信服務(cellular service)、可定位及跟蹤設備並攔截「由特定電信設備發起與接收的私人通訊。」省警在2014年獲得此裝備,但省警發言人表示,2年前警隊便決定轉換到「無能力」攔截私人通話的設備。警方沒有對轉換原因,或對該設備目前下落做出回應。

此科技可模擬手機塔,強行使附近的電信設備鏈接,從此而收集設備中的信息。「黃貂魚」能識別的信息包括: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International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ty,IMSI),與其他獨特編號,無疑能與疑犯姓名以及地址聯繫起來。這個功能其中最大的爭議是,除獲得疑犯信息外,該科技將橫掃上千名旁觀者的個人資料。

省警「黃貂魚」科技似乎還具有攔截單個目標設備的私人通信的能力,不過省警不肯對其具體功能透露太多,包括可獲取哪類私人通訊、這功能被使用的數次、或是否會把這功能借給其他部隊查案。

省警發言人迪翁(Carolle Dionne)表示:「暴露細節可危及調查、正進行的法庭程序、並影響公共與工作人員的安全。」她又說:「世界各地的警察部隊,包括省警,意識到要將其功能改進的需求,以進行涉及數碼技術,通訊工具與數據存儲的現代刑事調查。」

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私隱、技術及監察項目總監Brenda McPhail稱:「論監視工具,使用前必需獲得社會許可。市民需要了解它的用處,其功能,以及是否有問責機構可確保被適當的使用。」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名商人在法律上鑽空子,其大麻店舖櫥窗以著名皇家騎警圖像遮蓋,但此舉卻引起執法部門的注意,店舖開張當天,店主就被要求更換窗... 詳情
網售「聖誕醜毛衣」惹議 沃爾瑪下架兼公開致歉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 Canada)周六公開致歉,事源該公司在網站銷售多款以成人為主題的「聖誕醜毛衣」(Ugly Chr... 詳情
兩車收掣不及相繼撞前車 401公路3車相撞2童重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地區一段401公路前晚(6日)發生3車相撞的嚴重交通意外,2名孩童在意外中重傷,其中一人有生命危險。省警經過初步調查... 詳情
發死亡恐嚇 緝持械男子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呼籲市民提防一名涉嫌與擾亂公安、刑事騷擾和提出死亡威嚇有關的男子。 警方稱,圖中男子是37歲多市男子Lucas D... 詳情
逼17歲女賣淫 40歲男子控5罪
【明報專訊】一名40歲男子涉嫌販賣人口,操控17歲少女賣淫,現被控5項罪名。 皮爾區警方稱,於本月接獲受害人投訴後展開調查,受害人於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