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凱及斯帕弗與世隔絕 上司指康仍圖保持幽默感
被中國拘押近1年僅獲領事探視

[2019.12.09] 發表
國際危機組織指﹐康明凱與孟晚舟的待遇有天淵之別。
圖為康明凱的上司、國際危機組織的主席兼行政總裁馬利。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國政府拘押將近1年之際,康明凱的上司、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主席兼行政總裁馬利(Robert Malley)說,康明凱在與世隔絕、被剝奪與家人聯絡的權利的情況下,依然試圖保持他的幽默感。

康明凱是一名前加拿大外交官,他在被中國政府拘捕前為以華盛頓為基地的國際危機組織工作,擔任高級顧問。他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自去年12月10日以來,被中國政府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一直被拘押。

外界普遍認為,中方此舉的目的是對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實施報復。

孟晚舟於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被拘捕後,獲得保釋並居住在溫哥華的豪宅內。她在被拘1周年之際,在華為內部論壇「心聲社區」發表了一封親筆信,她在信中寫道,在過去1年「經歷了恐懼和痛苦,失望和無奈,煎熬和掙扎」,也「學會了堅強承受,從容面對,不畏未知」。

她還感嘆「忙碌把時光縮短,苦難把歲月拉長」,現在時間總是過得很慢,慢得她有空去讀完一本書、跟同事討論一件小事、細細完成一幅油畫。

國際危機組織的主席兼行政總裁馬利說,他對於孟晚舟沒有敵意,但她的處境與康明凱和斯帕弗遭受的待遇完全沒有可比性。

康明凱和斯帕弗現時僅被允許每月獲得一次領事探視,他們被剝奪了與律師和其他人見面的權利。

馬利指出,他希望康明凱至少能在監獄中獲得稍微好一點的待遇。他也對斯帕弗抱有相同的希望,後者與他的組織沒有任何關聯。

他還指出,國際危機組織現專注於康明凱的個案,康明凱是該組織的中國問題專家,他曾多次到訪中國,與中國官員進行高級別的會談。馬利說:「我不認為,任何人會期望他倆的處境將被改善至孟女士現有的待遇,那將是不切實際的期望。但至少他應被公平對待,能夠與家人、律師和其他人見面,能夠過得比現在稍微正常一點。」

他還指出,儘管在與世隔絕、被剝奪與至愛親人聯絡的權利的情況下,康明凱仍展現出不同尋常的韌性。

他說:「我不得不說的是,康明凱的反應是無以倫比的卓越,保持他的幽默感,他對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的興趣。」

馬利在過往曾供職於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他指出,康明凱的命運不在加拿大和他的控制範圍之內。

美國和中國現正開展貿易談判,美國已禁止華為公司為美國的新一代5G無線網絡供應設備。加拿大尚未決定是否將允許華為作為5G無線網絡的供應商,但受到來自美國的壓力。如果加拿大步美國的後塵向華為頒布禁令,將進一步激怒中國政府。

馬利認為,他一直視康明凱能否獲得自由,取決於其他多個因素,包括加拿大、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他說:「這是不被我們控制的因素。」就在上周五,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兼外交事務評論員奧圖爾(Erin O' Toole)譴責聯邦自由黨政府,在爭取康明凱和斯帕弗獲釋的議題上取得的進展是零。當馬利被問及如何對加拿大政府爭取上述兩人獲釋的努力進行評估時,他說:「他們已經嘗試了一切,我不能要求更多。」

更多要聞二
20民間機構在舊市政廳「國際人權日」集會抗議
【明報專訊】港加聯、民主中國陣線、東土耳其斯坦加拿大協會、多倫多大學爭取自由學生會(University of Toronto Studen... 詳情
加製衣業逆景艱苦求存 工人數量6年下降22%
【明報專訊】加拿大服裝製造企業在艱難困苦中逆景求存。據加拿大統計局統計﹐從2012年到2018年﹐加拿大製衣工人數量下降22%﹐目前只有1.... 詳情
殺手駕車靠近連轟數槍 車上3男中彈1死2傷
【明報專訊】士刁西路(Steeles Avenue West)至芬治西路(Finch Avenue West)的一段400號公路南行線﹐前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