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槍案華仁炸彈案 O記合併查

[2019.12.11] 發表
香港華仁書院前日檢獲炸彈,學校昨日如期舉行考試,學生提早放學。檢獲炸彈位置為圖中樓梯後方護土牆斜坡上的暗角處(箭嘴方向深處)。(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位於灣仔的香港華仁書院地基底座下前日發現兩個土製炸彈,學校前晚已解封,學生昨日如期考試。警方在綜合情報及調查結果後相信並非單一事件,已將炸彈案及周日遊行前檢獲真槍案合併調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正追查彈藥來源及背後的犯罪集團,不排除不法分子在社區內藏有更多槍械及炸藥。

警稱炸藥性質似挪威8死恐襲

警方昨在官方facebook發片更新案情。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劉肇邦在片中稱,爆炸品處理課昨早再次檢查在華仁書院檢獲的土製炸彈,發現組件完備,真的可以引爆,而炸彈加了鐵釘增加殺傷力。

劉說,該炸藥性質與2011年挪威恐襲類似,兩案炸藥均含有硝銨成分。警方又播片顯示挪威恐襲中,炸藥被收藏在一輛貨車內,其後被遙控引爆,造成8死30傷,半座建築物被炸牷C

劉又說,不排除華仁書院只是炸藥暫存地方,不法分子計劃在其他地方引爆,而一旦被引爆,附近約50至100米範圍均會被波及,「皇后大道東成條馬路會受影響」。警方在周日民陣遊行前搜查港九多個目標地點,搜出一支半自動手槍及逾百發子彈等武器,拘捕11男女,劉稱華仁炸彈案已和此案合併調查。

片段又訪問警方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他說土製炸彈爆炸時產生強大熱力及衝擊波,甚至產生撕裂效果,引致附近的人內傷及截肢,爆炸時衝擊波「無差別」擴散,假若在鬧市引爆,相信會引致大量行人傷亡,亦會對學校結構及地基構成一定損害。

港華:無證據與師生有關

記者昨重返現場觀察,發現爆炸品位置在護土牆斜坡上,有鐵絲網圍封,旁邊有一條樓梯通往學校。警方前日稱炸彈由清潔工人發現,校方昨發聲明表示事先並不知情,警方是根據情報到校查看,發現爆炸品位置是學校擁有的私人地方,但位處學校大閘外,屬公眾可到達的範圍,無證據顯示事件與學生或教職員有關。華仁書院助理校監、前校長蘇英麟稱對事件感驚訝及擔心,重申不能輕易將事件連繫到任何人或任何社會事件。

中一陳同學說不太擔心個人安全,因爆炸品已移除,他說平日很少人會走入發現爆炸品的位置。中二劉同學稱父母和自己均擔心,「驚行過會爆」,他相信炸彈已放於該處一段時間。

家長陳先生昨早駕車送就讀中四的兒子上學,「今(昨)日一定要接送」。他說前晚透過家長群組得悉事件,對於在學校範圍發現炸彈,他不敢斷言是否學生或教職員所為,「可能性好多,好多洐囓i以信,邊個放都未知」。

學者:製HMTD原料要訂購

警方指炸彈內藏HMTD及硝酸鋁(Aluminium Nitrate)等化學粉末。浸會大學化學系講師何觀陞稱,HMTD是一種炸藥,製作並不困難,但原材料較難找,包括六亞甲基四胺、雙氧水及檸檬酸,其中六亞甲基四胺需在化學用品店訂貨才能買到。至於硝酸鋁並非炸藥,在一般大學甚至中學化學實驗室均可找到。何續說,HMTD及TATP均是高爆(high explosive)炸藥,而相同分量的HMTD爆炸威力相對較TATP弱。

磚掟死人 警懸紅80萬緝兇

另外,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人上月頭遭磚擲中死亡,警方昨晚表示懸紅80萬元緝兇,呼籲公眾如有任何資料,致電3661 3348或3661 3369,與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第3A隊聯絡。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林鄭:建制敗選因政府 致歉理所當然 報道指落選者獲委公職 「不因沒了身分視如陌路」
【明報專訊】有傳媒報道,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約見工聯會,就工聯會成員區選敗選致歉,並承諾會委任公職。林太昨日回應稱,建制派候選人敗選,無可否認與...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稱由於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赴立法會曾受擾亂,因此要「重新考慮」會否再出席每月一次、每次30分鐘的「短問短答」環節。林太昨稱,... 詳情
【明報專訊】繼高等法院和終審法院周日(8日)被擲汽油彈和縱火,警方昨午接獲終審法院保安部報案,稱終院門外有花槽被人噴漆。花槽至少4處被人用黃... 詳情
工展人流減 市民:沒內地人「逛得開心」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工展會昨開幕,有別於過去周六開幕,昨人流較少。有市民花2000元購入海味,表示沒有內地客「逛得開心點」;亦有人說今年優... 詳情
客貨車失控剷行人路 撞斃捉精靈女子 拋飛數十米大樹遮擋 街坊:消防開電筒搜索
【明報專訊】一名27歲女子前晚在元朗外出,在行人路上玩「Pokmmon GO」手機遊戲「捉精靈」時,突然被一輛失控剷上行人路的客貨車撞飛數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