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DSE考生僅考4+1 顧問:報7科進可攻退可守

[2019.12.1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4+2」(4核心科目及2選修科)成績,幾乎是入讀資助大學的入場券。不過,考評局最新考試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有47,005名文憑試(DSE)日校考生,8.3%的人僅考「4+1」;普遍人都是考「4+2」,佔總數七成。有升學顧問稱,大多考生於中四時會先多修一科,讀「4+3」,即使力有不逮,也有空間中六時退修,集中精力考好6科,以符合不少大學課程以「最佳6科」為收生成績的資格。

教大嶺大計最佳5科

2020年度8間資助大學的課程基本入學要求,除了教大及嶺大「33222」(中英3級、數學通識及一科選修科2級),其餘6間大學均要求「332233」,其中浸大於2020年度提高門檻。

七成人報6科 18%7科

據2019年考評局數據,七成考生都是考「4+2」即考6科;18%考「4+3」7科。翻查第一屆2012年DSE數據,有27%人考7科,但之後數年比例均維持兩成左右。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稱,學校近年多了於中四供學生選修「4+3」,為了讓學生試一試,「讀後覺得未必合適、力有不逮,都可以退修一科選修科」;如果只讀兩個選修科,變相選錯科也不可能退修。

吳寶城稱,退修與否,要視乎學生能否善用時間集中餘下科目,同時要衡量部分大學課程多讀一科便有額外分數。考評局數據亦顯示,8.3%的人僅考「4+1」,按八大入學門檻,即只符合入讀教大、嶺大資格。

最多日校生選修生物

不計核心科目,最多日校考生報生物(12,455人),幾乎每4名DSE考生就有一人考生物,經濟、物理科亦受歡迎。吳寶城稱,STEM類DSE科目近年受中學生歡迎,「大學科目普遍指定修讀個別科學科目,鮮有會指定學生讀中史、世史等」,故學生覺得讀科學類的DSE科對入大學有優勢。

至於較少人讀的選修科,包括組合科學(生物、物理)、科技與生活(服裝、成衣與紡織)、綜合科學,分別於2019年少於100名日校考生應考。

更多教育
研究:社區凝聚力強 青年更快樂
【明報專訊】社會連月發生衝突,有聲音認為青年缺乏表達意見的渠道。浸大社會科學院於2017年至19年間研究,探討如何為青年提供適切平台,讓青年... 詳情
文化直擊:鹽田梓的天
【明報專訊】首屆以「天」做主題、由旅遊事務署主辦的「鹽田梓藝術節」於11月底開幕,參與者可以到訪西貢鹽田梓,親身認識當地宗教文化、村民生活和... 詳情
文化直擊:坐船到小島 看海天與鹽田
【明報專訊】從西貢市中心出發,約20分鐘船程便可到達鹽田梓。該地一度荒廢,自2000年起村民與一班希望保育鹽田梓生態的人士努力復修各建築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