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較外國低 初企擬在港申專利

[2019.12.11] 發表
倍靈科技行政總裁梁立慧(圖)認為,新的原授專利制度對於不斷研發新技術的初創公司有一定吸引力,因為可以較低成本取得專利優先權。(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有開發監察睡眠醫療儀器的企業負責人說,新的原授專利制度申請成本比外國低,會嘗試在港申請專利。她期望制度可與大灣區銜接,以便打入當地市場。

本地初創企業「倍靈科技」開發監察睡眠及檢查睡眠窒息症的醫療級電子儀器「倍靈指環」,可憑監測血含氧量,篩查出睡眠窒息症患者,產品已獲本地及美國的診所、醫院等使用,將於今年底再推出監測「睡眠階段」功能,正計劃打入歐洲市場。該公司行政總裁梁立慧說,申請專利對於初創企業來說是龐大投資,因每個技術需於各個銷售市場申請專利權,其公司產品「倍靈指環」現申請近20個專利,包括最少5個有關核心技術的專利,「單於美國找律師寫一份申請書就要7萬至8萬港元,加上2萬多港元的申請費、代理費等;歐洲更貴,先以數萬元取得優先權,再到各個國家申請,又有不同費用」。她說,創科公司會不斷研發並一直申請專利,開支十分大。

冀制度銜接大灣區打進市場

政府推出新的原授專利制度基本開支為4413元,梁認為價錢對本地初創公司非常吸引,可以較低成本取得12個月專利優先期,讓初創公司有充裕時間測試市場、融資及準備對外擴展業務。她說,若未來有新的技術需申請專利,會試用香港的原授專利制度,又期望香港制度可與大灣區銜接,以便打入當地市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牽頭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昨發布科技創新研究報告,建議香港參考美國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 詳情
【明報專訊】智慧燈柱被質疑蒐集市民私隱作其他用途,早前成為觀塘示威活動的破壞目標。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昨達成共識,認同智慧燈柱計劃應繼...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騙徒扮區議員 呃街坊30萬 經民聯梁文廣:鋪排數月 扮改電話
【明報專訊】騙徒鴾滫k真係層出不窮,最近就有人扮經民聯深水鶧狦陪梁文廣(圖)呃長者錢!梁文廣日前鐪acebook話,有騙徒冒認佢打畀街坊... 詳情
【Emily】本地回收廢紙 運越南製造 譚凱邦搞團購環保廁紙
【明報專訊】M家做區議員唔容易,除鱄n關注社區爆屎渠、漏水等事務,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近日仲鶹黻炾事W做埋幫居民團購廁紙,仲話要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