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七號」發布高精測繪影像圖

[2019.12.11] 發表
中國國家航天局發佈了「高分七號」衛星首批22幅亞米級立體影像產品。圖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真彩色融合影像。 (中新社)
圖為「高分七號」衛星廣東省海陵港真彩色多光譜正射影像。(中新社)

【明報專訊】昨日,中國民用測圖精度最高的「高分七號」衛星公開首批亞米級影像產品,其中包括北京首都機場、大興機場等多個地區的正射影像圖、立體核線影像、數字表面模型等。據悉,「高分七號」衛星目前處於在軌測試階段。自然資源部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總工程師唐新明表示,根據目前的初步測試結果,「高分七號」的平面精度可以優於5米,高程精度有望達到1.5米,可以提取每一棟樓的高度。衛星能夠高效地繪製地面地形模型,甚至是城市三維模型。

「高分七號」衛星是中國首顆民用亞米級(即1米以下分辨率)光學傳輸型立體測繪衛星。

11月3日成功發射後,「高分七號」衛星主要載荷於11月5日在軌開機工作下傳數據,已獲取14,000餘景衛星影像數據。

專家:可測樓高 可探小路

「測繪衛星就是精確測量大地的尺子」,「高分七號」衛星總設計師曹海翊表示,如果把以往其他通用遙感衛星比作米尺,那麼「高分七號」就是一把游標卡尺,能夠高精度的測量地物的平面位置和高度。比如,以往衛星能夠精確確定高速公路和國道的位置,而現在則能夠精確定位鄉間小路的位置。唐新明表示,「高分七號」衛星除具備亞米級影像分辨率外,還具有立體成像和激光測高數據獲取能力,在高精度立體測繪、自然資源監測等領域具有獨特的應用優勢。

他表示,衛星將在全國土地利用變更調查監測與核查、礦產衛片執法檢查、國土空間規劃遙感監測、自然資源立體監測與綜合分析、地理國情監測、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極地測繪遙感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此外,在城市、統計、農業、林業、水利、環境、應急等領域,高分衛星將在支撐產業發展和服務大眾方面起到促進作用。

更多中國要聞
任正非稱願與美政府和解 但不可能簽認罪協議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日前受訪時表示,願意和美國政府商議和解事宜,但前提是要以事實為依據,華為不可能透過簽認罪協議來尋求和解。 財新網... 詳情
昨日是國際人權日,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發聲明指出,對中國政府非法關押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袖,以及進一步收... 詳情
美國國會9日公布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協商版本。這份國防授權法最終版本認為,美國應繼續派美艦常態性穿越台灣海峽,並強力支持對台軍售;此外,... 詳情
最近內地各地方有連串的人事調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山西省委書記和省長、河南省長的換人,另外,北京常務副市長南下廣東、廣東省委政法委書記南下... 詳情
澳門輕軌通車
歷逾十載的澳門百億輕軌終於通車。昨日下午3時30三分,首班輕軌由恭J客運碼頭站開出,標誌蚇D門輕軌不再是空中樓閣。至本月31日期間,居民可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