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阻撓任命 今只剩一名法官
世貿上訴機制癱瘓 恐助長國家違規

[2019.12.11] 發表
WTO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圖)周一在瑞士日內瓦的WTO總部出席會議時,爭取透過更深入的協商解決上訴機構的僵局。(路透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常設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壽終正寢」,威脅紟TO存亡。WTO上訴機構的法官任命,多年前已被美國奧巴馬政府加以阻撓,至特朗普政府上任後變本加厲,其架構內的原有7名法官,隨茯Q天有兩名任期結束,如今只餘下一名,未能履行每宗上訴至少由3名法官審理的法定要求而停止運作,無法再處理國家之間的重大貿易爭議上訴。由於美方否決了支持上訴機制繼續運作的建議,WTO成員日後若不接受世貿的首輪仲裁,將無法尋求上訴。貿易專家憂慮,缺乏懲處機制可能助長部分國家違反貿易規則。

美國貿易代表處前總顧問沃恩(Stephen Vaughn)稱,很多爭端未來將透過談判解決。歐盟則憂慮,上訴機制癱瘓可能令貿易爭端的解決方式向大國傾斜,訴諸於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美國新聞網站Axios形容,特朗普將成為當中的贏家,可隨意採取單邊主義徵收關稅,而毋須憂慮被WTO裁定違法。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FR)高級研究員希爾曼(Jennifer Hillman)稱,美國期望成為提出訴訟和勝訴的國家, 儘管美國贏得比其他國家多,但成為被告的次數更多,且輸掉了當中的多數。

特朗普多次抨擊WTO對美國不公,威脅若其不進行改革,美國將會退出。由於不滿上訴機構權力過大,美國政府長期阻止其法官任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兩年前就決定要約束上訴機構,又或使其崩潰。上訴機制的瓦解,威脅美國與歐洲過去半世紀為促進全球貿易而協定的國際貿易法規。1995年成立的WTO是美歐協商的最重要成果,解決了昔日每當發生貿易衝突而往往觸發的關稅戰,以及國家之間的報復行為。美國政府對WTO的立場,與其對國際貿易協定的敵對立場琣X。美方認為,國際協定削弱了美國的談判能力,而WTO的仲裁亦損害美國以關稅等制裁其他國家的權力,不符合國家利益。特朗普政府近年主張的美國優先政策,促使其對中國及其他貿易伙伴採取單方面行動,例如退出了跨太平洋貿易協議,並向盟友實施鋼鐵和鋁的關稅,被盟友入稟WTO控告。

歐盟倡設臨時法院 複製上訴機構

歐盟方面希望保留WTO機制,建議根據WTO規則建立臨時法院,複製上訴機構的職能,使其頒布具約束力的裁決。加拿大和挪威已接納建議。中國、俄羅斯等正在評估這方案,美國則反對建議。雖然歐盟的權宜之計可延長WTO部分解決爭端的能力,但要保持WTO作為最終貿易執行者的權力,就需解決歐美對上訴機構的根本分歧。

歐盟傾向支持一個全球貿易法庭,美方傾向爭議出現時作臨時仲裁,並質疑常設法庭權力過大,認為其最多只能作規則執行者。今年7月當WTO上訴機構裁定美國沒去除違反WTO規定的關稅,批准中國可制裁美國,一名上訴機構法官提出匿名抗議,質疑裁決「不合邏輯」。外界普遍認為,這觀點是由上訴機構的美國法官格雷厄姆(Thomas Graham)提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智利空軍一架載有38人的C-130「大力士」型軍用運輸機周一在飛往南極期間墜牷A機上人凶多吉少。該機當日下午4時55分從南部城市... 詳情
雙胞胎兄弟捐贈 華醫操刀全球第三例睪丸移植
【明報專訊】一個國際外科醫療團隊,3日時到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為一名先天無睪丸的36歲男子動手術,移植其同卵雙胞胎兄弟捐贈的睪丸,幫助他... 詳情
近月由香港、蘇丹開始的全球抗爭運動,在南美洲出現的除了智利,還有油國厄瓜多爾。雖然運動已暫時休止,但結構性問題尚未解決,會否死灰復燃,言之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