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精明車主

[2019.12.11] 發表

車迷

車迷上周介紹了《消費者報告》的2020年新車品牌可靠性排名榜,可供消費者買車時作參考。不過,單有品牌的可靠性,對於消費者買車的實際參考作用並不足夠,因為一個品牌的可靠性高,並不表示該品牌的每一輛車的可靠性都高,消費者最想知道那一輛車的可靠性最高。

當然,消費者也想知道那輛車的可靠性最差,以知所趨避。

歷史悠久的《消費者報告》當然明白消費者的實際需要,故該刊的報告也提供了個別車輛的可靠性。

讀者可能會問,2020年新車剛剛面世,如何可以知道它們的可靠性?

《消費者報告》所講的新車可靠性,是「預測可靠性」(predicted reliability),是基於向42萬輛在過去3年出廠的最新一代車輛的車主作出的調查而成,問卷針對17處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請車主評分,較輕微有車廂裝璜破損或煞車發出難聽聲音,嚴重者包括四驅系統的毛病。

《消費者報告》衡量每種毛病的嚴重性而為每一輛車制訂出一個「預測可靠性評分」(predicted reliability score),然後將這個分數與該刊從試車所收集到的數據、車主的滿意調查結果及安全數據而計算出每輛車的整體分數,然後按這個整體分數而排列出受測試車輛的預測可靠性。

由於《消費者報告》有超過80年的測試車輛歷史及收集了大量的各款車輛的數據,其預測有很大的權威性,深受消費者以及車廠的重視。

有一點很值得消費者留意,那就是可靠性高的車輛不一定最貴,而售價昂貴的豪華車,很多可靠性很低。

在10輛2020年最可靠車輛中,有5輛的售價是低於3萬美元,而最可靠的車輛2020 Mazda MX-5 Miata,是輛售價很大眾化的跑車,廠方的最低訂價不過是大約25,730美元。

Tesla Model X售價10萬加元以上,但是其可靠性則位列最差的10輛車之中。

以下是《消費者報告》所評出的2020年10輛最可靠車輛,型號後面的括號內是所得分數:(1) Mazda MX-5 Miata (95)、(2) Toyota Prius Prime (94)、(3) Toyota Prius (92)、(4) Lexus GX (91)、(5) Hyundai Kona (90)、(6) Mazda CX-3 (89)、(7) Lexus NX (89)、(8) Toyota 4-Runner (87)、(9) Mazda CX-9 (87)、(10) Lexus GS (87)。

至於10輛可靠性最差的車輛則如後:(1) Chevrolet Colorado (4)、(2) Chevrolet Camaro (5)、(3) Jeep Wrangler (12)、(4) Alfa Romeo Giulia (13)、(5) Volkswagen Atlas (13)、(6) Volkswagen Tiguan (15)、(7) Acura MDX (15)、(8) Tesla Model X (15)、(9) Chrysler Pacifica (16)、(10) Chevrolet Traverse (18)。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