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研減化學品存量 教界憂一刀切礙教學

[2019.12.15] 發表

【明報專訊】有中學實驗室助理涉爆炸品案被捕,並被押到中學蒐證,教育局長楊潤雄早前稱會與學校探討降低中學實驗室化學品儲存量,中學校長會及教協均擔心一刀切要求化學品減量會影響教學。有警官認為學校實驗室管理化學品可參考醫務診所儲存危險藥物的管理人制度,由處所負責人負上監管責任;但有教育團體認為個別人員違規,「責不在校長」。

校長會:未收指引 教聯:責不在校長

楊潤雄上周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說,教育局對中學實驗室的化學品存量有詳細指引,只會儲存2.5公升化學品,局方會與學校及教育界探討降低存量,以保障學校及社會安全。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認為,降低有關化學品儲存量不可一概而論,指實驗室內每項化學品均為教與學所需,學校有實驗室手冊和指引,大部分中學會鎖上化學品,只有相關化學科教師和技術員才可接觸。對於教育局稱與學校商討降低存量,他說未收到指引。

教協會長馮偉華認為,如有人擅取實驗室化學品作其他用途而減低校內化學品儲存量,屬「治標不治本」,化學品減量或會影響教學。他認為若學校做足保安措施,應可保障師生安全。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教育局應就中學的化學品儲存量有清晰指引,校方亦有責任保障師生安全,但如個別人員有違規行為,責不在校長。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檢討委會找法官任主席遇困難 消息:社會撕裂不少人拒絕 羅致光:未有時間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的訴求之一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風暴前因後果及找出責任誰屬,特首林鄭月娥對此一直未有答應,上月底則宣布將成立「... 詳情
掟磚命案 被捕5青少年涉謀殺暴動傷人
【明報專訊】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人上月在上水被磚擲中頭,其後傷重不治,警方前日在上水及大埔拘捕3男2女(15至18歲),涉謀殺、參與暴動及...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到北京述職,至周二返港。林太昨日沒有公開行程,據了解,她昨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見面。林太今日行程亦沒有公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9月舉辦首場「社區對話」,特首林鄭月娥與官員出席與市民對話,但第二場活動一直未有消息。林鄭月娥昨日在facebook表示,首... 詳情
港人赴澳 人工島被公安扣查失聯
【明報專訊】本港一名男子前日乘搭直通巴士到澳門,到東人工島被內地公安扣查後,至昨日仍下落未明。有跨境巴士業界透露,近日至少有兩至三名乘客遭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