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假資訊:禁絕「假新聞」 立法最有效?

[2019.12.16] 發表
新聞網站「國家時報評論」(States Times Review)在facebook專頁發布帖文,指控新加坡政府拘捕一名揭發執政人民行動黨(PAP)選舉候選人與基督教社群有聯繫的揭密者,又稱選舉部門受總理李顯龍控制。政府發聲明稱帖文內容不實、惡意誹謗(圖),facebook其後在有關帖文貼上虛假信息ㄗヾC

【明報專訊】在許多亞洲國家,社交媒體如facebook是民眾自由表達言論的重要渠道,但新加坡、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國近年加強社交平台規管,如指令社交平台須按政府要求刪除內容,打擊「假信息」。西方國家中,德國及法國亦通過打擊「假信息」的法案。立法能打擊「假信息」傳播,但亦涉打壓言論自由等爭議。

◆個案分析

新加坡政府11月29日援引10月生效的《防止網絡假信息和網絡操縱法案》(POFMA),要求社交網站facebook就一則被指是「假新聞」的帖文發布更正ㄗヾC涉事專頁發布的帖文指控新加坡政府拘捕揭密者及干預選舉,政府稱內容不實,要求專頁更正被拒。facebook其後應政府要求發出更正ㄗヾA啟事稱facebook知會網民該帖文含有虛假信息,並附上政府的資訊核查網址連結。這則啟事嵌在原帖文下方,原文並未被修改,而只有在新加坡的用戶才看得到此啟事。

facebook強調,因現階段是新法生效初期,希望新加坡政府保證不會影響言論自由,以恰當及具透明度方式實施新法。

新加坡政府花了兩年時間制定POFMA,要求社交網站等網上平台必須修正,甚至移除當局認定的「假信息」,故意散播假消息者最高可被監禁10年或罰款100萬新加坡元(約572萬港元)。亞洲互聯網聯盟(AIC)形容,新法是「迄今同類法律中影響最深遠的一項」。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警告,新法不止侵害新加坡網絡自由,更可能影響東南亞其他國家。

◆持份者意見

新加坡律政兼內政部長尚穆根:

法案針對虛假資訊、電腦寫作程式及假帳號等,不包括評論和觀點,強調言論自由不受影響;涉事者可上訴至法院,反而讓法院有更大權力監督政府。

新加坡教育部長王乙康:

任何不造假、不刻意傷害社會大眾的學術研究,都不會被新法針對,但任何學術界人士若因本身是社運分子,進而利用互聯網蓄意散播假信息,就可能遭新法制裁。

泰國人權組織Manushya基金會主任巴迪奇:

這些法律是各國政府鞏固權力、操縱對自己有利資訊的手段。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副處長羅拔臣:

新法例是場「災難」,將摧狴咱褽穭W言論自由及新聞網站獨立性,新加坡的領袖嘗試強加自己狹窄的定義在「真相」之上。

科技公司:

法例賦予政府太多權力判斷事件失實與否,Google擔心法例遏止創意,facebook憂慮政府干預運作。

■相關概念

言論自由(freedom of speech)

網絡審查(Internet censorship)

資訊全球化(globalization of information)

[通通識 第618期]

更多教育
生活看通識:鬼口水
【明報專訊】總括近年熱爆全球的潮流玩物,鬼口水(Slime)絕對榜上有名,其軟綿綿、黏糊糊的觸感令不少孩子為之瘋狂,惟消委會2019年8月測... 詳情
Road to 5**:Concessionary rights
【明報專訊】The Small House Policy (小型屋宇政策) was introduced by the British co... 詳情
星級例子庫:超級細菌
【明報專訊】■(全球化、公共衛生)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超級細菌對多種抗菌素甚或一些僅存有效的抗菌素具耐藥性。近年全球濫用抗生素情... 詳情
每周焦點:強制跨國企業披露利潤  歐盟立例不果
【明報專訊】■11月28日(全球化) 歐盟擬立新指令,強制要求蘋果、facebook、Google等跨國企業披露在各國的利潤和稅務狀G... 詳情
軟件編程製手表
【明報專訊】「戴上自製手表外出時會吸引途人目光,別人會好奇這是什麼。因為是自製的、沒辦法買到,這讓我自豪,我很享受這種感覺。」馬鞍山靈糧小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