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能否解決受限兩岸關係

[2019.12.23]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引發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其掀起的風波尚未平息,台灣再就另一案向港府提司法互助。有學者認為台灣與香港能否解決法律問題受限於兩岸關係,若蔡英文連任總統,兩岸關係短期不會解凍,又稱台灣與香港已因陳同佳案失去互信,雙方只覺得對方「玩政治」。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自陳同佳一案,台灣與香港「仍有很多死結未解」,「雙方現在都覺得對方是玩政治」,但難以斷言台灣今次做法屬政治炒作,因就司法案件向香港提出司法互助並非不合理。

蔡子強指出,港台能否解決陳同佳或此案的法律問題受限於兩岸關係,亦相信下月台灣大選大局已定,很可能由蔡英文繼續執政,兩岸關係短期內不會有改善,難恢復台港關係。他認為修例一事「已成為特區政府一道傷口」,相信港府不會再主動做事,免再惹爭議。

袁彌昌:蔡連任或修《港澳關係法》

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指出,事件早已脫離司法爭議,變成政治問題。他估計蔡英文一旦連任,或會修改《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以處理港台之間有關司法互助的條文,而是次就另一案件向香港提司法互助不果,令她將來更有理據修例。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聖誕牧函 湯漢再促成立獨立調查委會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歷半年未息,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圖)7月曾發聲明,懇請政府盡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持平地查找真相。湯漢樞機... 詳情
羅致光:內會停擺 延長產假或流產 正副主席仍未選出 泛民:法案流產責在政府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政府將於明年1月8日把延長法定產假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目標是明年... 詳情
和你Build 聖誕樹 街坊願手足平安
【明報專訊】聖誕節將至,昨有市民於港鐵杏花h站對出發起「和你Build聖誕樹」活動。市民將心聲寫在便利貼,貼到寫滿「721、831、101、...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起平安夜「霜夜倒數大遊行」,計劃當晚8時於尖沙嘴鐘樓集會,經梳士巴利道及彌敦道遊行至凌晨1時。警方昨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但...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有人告知她,其個人資料近日被放上網上通訊群組,擔憂這類「起底」行為受害的遠不止被「起底」的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