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者下午逛商場 香港深夜催淚彈再臨
麥當勞莎莎大家樂 貼標語籲罷買

[2019.12.16] 發表
示威者稀:昨全港多區均有人響應網上呼籲到各區商場游走,晚上旺角一帶有黑衣人聚集,警方深夜施放多枚催淚彈,當時現場未見有大批示威者。其中一枚催淚彈擊中本報記者頭盔,記者未有受傷,彈殼落於身旁。(馮凱鍵攝)
多區商場昨午有示威者聚集,其間有人破壞沙田新城市廣場圍欄玻璃及到酒樓推倒桌椅,防暴警其後兩次進入商場拘捕多人,商場內疑有人投擲煙霧餅。(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運動至今逾半年,網民昨發起「和你Christmas Shop」活動,呼籲市民光顧各區商場「黃店」食肆,以及游走商場,多區均有人響應。示威者昨晚於旺角聚集, 警方深夜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彌敦道再次煙霧瀰漫。全日未見示威者汽油彈,惟沙田新城市廣場內有示威者破壞美心集團旗下食肆,罷買行動針對目標更擴展至麥當勞、莎莎、大家樂及Pacific Coffee等商舖,有人以告示牌封鎖連城廣場電梯,警員進入商場制服數人,包括一名15歲女生,警方稱有人擲煙霧餅,沙田區行動共拘12人;亦有人到九龍灣美心旗下餐廳貼文宣,警員共拘4人。

過去數月,網民發起多次「和你Shop」活動,被針對店舖包括美心旗下食肆、部分被指持不同政見或中資商舖,昨日「罷買名單」擴大至麥當勞、莎莎、大家樂、Pacific Coffee等。新一批被針對店舖被指屬中資、「撐警」或「散播假消息抹黑示威者」等,各區均有示威者在新增店舖貼標語或呼籲內媗U客罷買罷食。

旺角帶走兩人遭指罵 舉黑旗橙旗

大批黑衣人昨夜集結於旺角朗坊豪一帶,警方截查並帶走最少兩人,惹起不滿及指罵,防暴警員約11時舉起黑旗及橙旗,其後於西洋菜南街及彌敦道發射多枚催淚彈,本報攝影記者頭盔被擊中,彈殼跌落身旁。亦有示威者在馬路縱火。

新城市珥兢v封電梯 疑擲煙霧餅

昨日沙田亦出現警民衝突。下午約2時,新城市廣場內多人聚集,有人與涉與不同意見者推撞,一女子面部被噴漆,亦有人被推跌,防暴警進商場協助傷者離開;下午3時許,數十名黑衣口罩示威者到美心旗下餐廳「潮庭」打碎玻璃及破壞吊燈,又進入另一食肆「北京樓」推跌桌椅,當時仍有食客在內。其後數名蒙面黑衣人持大型告示牌,走到鄰近港鐵路軌的巴士站稍停,再到沙田站前連城廣場以告示牌封鎖電梯。未幾便衣警到場制服最少2人,包括一名自稱15歲少女,她被制服時一度尖叫,警員離開時遭在場者包圍,防暴警到場增援,再制服及帶走數名示威者,一度施放胡椒噴霧。

警拘12人 被制服少女尖叫

警方撤離至巴士站露天位置時,有人向警員投擲冒煙物品。警方發稿批評有人投擲煙霧餅造成恐慌,極危險及不負責任。行動共拘捕10名男子及2名女子,介乎14至27歲,涉嫌非法集結、刑事疰a等。

德福噴椒拉4人 波及途經男童

昨午亦有數十人在九龍灣德福廣場聚集,先後到元氣壽司及美心Food2叫口號及貼標語,防暴警到場截查並帶走兩人,及後遭市民包圍,警員向人群施放胡椒噴劑,波及途人,包括一男童,由義務救護員治理;防暴警員後再進入商場制服兩人,全日共拘兩男兩女,涉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事後市民包圍商場保安要求解釋為何容許警方進入執法,保安堅稱無報警,但承認警方進入商場前曾與保安溝通。

商場餐廳:生意少1/4

昨日沙田、銅鑼灣一帶均有黑衣人於商場游走,多家商戶落閘。有餐廳負責人稱,受示威活動影響生意額減少約25%;有市民認為游走商場方式相對「和平」可接受。

沙田新城市廣場昨日多家商戶關門,位於地下的西餐廳繼續營業,餐廳經理王先生估算生意額比平時少約四分之一。他說示威活動對生意有影響,反修例運動期間生意額比以前減少近半。有感部分商舖和餐廳或因政治立場被杯葛或破壞,他拒評論「和你Shop」或其他示威活動。他個人不擔心安全,「So far(到目前為止)他們(示威者)都無走入來舖頭搞事」。

更多要聞一
中國旅團安省東部撞車 27死傷家屬索賠5億元
【明報專訊】一部載有中國旅行團的旅遊巴,去年6月在安省東部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造成3死24傷。死傷者家屬最近入稟加拿大法院,向32歲肇事司機... 詳情
指大學歧視性騷擾報復 華裔女教授申訴被駁回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女教授聲稱遭大學種族歧視,因此向安省人權法庭提出申訴,但法官仔細考慮申訴人的理由之後,認定申訴人無法提出任何證據支持自己...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今年2月花錢聘請速遞公司Purolator運送的8箱納稅人「敏感」資料... 詳情
盛世年輪圖片展揭幕 慶祝新中國70周年
【明報專訊】由中國新聞社和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主辦的「盛世年輪﹐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圖片展」於昨天(15日)及今日在位於士嘉堡區大多倫多... 詳情
延續三層樓百貨善舉 商家免費派聖誕火雞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區的三層樓百貨公司(Honest Ed)免費派送火雞的活動,雖因百貨公司的關門大吉而終止,但仍有商家願意繼承這一傳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