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民意遙領先 韓式奇蹟難重演
港示威影響「不可忽略」 分析:加劇台憂「紅色滲透」

[2019.12.23] 發表
在民調中大幅落後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中),昨日與黨籍立委參選人黃桂蘭(左)一起出席一場寶寶爬行賽,與參賽家庭合影。(中央社)
大選民調一路領先的台灣總統蔡英文(中),昨日為台中第5選區立委參選人莊競程(左)助選。(中央社)
被認為大選「陪跑」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前),昨日到苗栗縣通霄鎮玉清聖殿參加中華道教聯合總會祝嘏大典,擔任總主祭官向神明焚香祈福,並揮毫贈予玉清聖殿。(中央社)
前日在台灣高雄舉行的反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集會上,有戴面具支持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參加者。(路透社)

2020年1月11日是台灣大選投票日,當天將舉行第15屆總統選舉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本屆總統選舉延續上屆的藍綠橙「三腳督」局面,國民黨韓國瑜搭張善政參選,民進黨蔡英文搭賴清德尋求連任,親民黨宋楚瑜搭余湘再度參選。選戰進入20天倒數期,作為主角的藍綠陣營進入最後衝刺,從各方數據觀察,綠營支持度均遙遙領先,台灣勢如2016年般,再次出現一場沒有懸念的選舉。若綠營連任,兩岸關係料繼續僵化。

明報記者 劉曉宇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去年在九合一地方選舉,臨危受命,參選高雄市長,並以高票擊敗民進黨明星人物陳其邁,重奪綠營深耕20年的高雄,創出一股「韓流效應」。從「失業的失意政客」成為全台關注的黑馬,韓國瑜依靠庶民形象、演講魅力和「發財」口號,積攢下一批忠實「韓粉」,成為藍營人氣最高的政治人物。

地方選舉後,民間要求韓國瑜選總統的呼聲不斷,黨內亦希望他參選。韓國瑜的態度也漸漸轉變,從年初承諾做滿4年市長及多次表態不參選,到5月開始鬆口稱「願意接受黨內徵召」。7月中,韓國瑜在黨內初選勝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後正式參選。但是他背棄服務高雄的承諾,引起很多高雄人不滿,也成為他參選後甩不掉的包袱,最終他能否延續去年九合一選舉的「奇蹟」,則讓人懷疑。

回望去年底九合一縣市長選舉,藍營大獲全勝,台灣政治版圖「綠地變藍天」。但不到一年時間,「藍天」再度轉為「綠地」。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蔡英文,為去年民進黨慘敗負責辭去黨主席後,即使重組內閣被認為是「失敗者聯盟」,但經過痛定思痛之後,在中美角力的夾縫中尋找到存在感,借大陸「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成功炒作「芒果乾」(亡國感諧音),很快走出九合一敗選頹勢的陰影。

與韓國瑜「庶民」、「草根」形象相反,蔡英文作為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身負「法律精英」背景,早年留學美、英,回台後曾任教於大學,雖說近期有關其學歷的真偽問題,也鬧得沸沸揚揚,但似乎不能撼動她領先的選情。學者分析,目前民意的翻轉,除中美貿易戰、大陸「一國兩制」論述外,還包括藍營黨內鬥爭等內外因素;而香港由6月爆發至今的反修例運動,更是影響台灣大選的重要一環。而若綠營連任,兩岸關係料繼續僵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從外部看,香港的反修例運動對大選產生了「不可忽略的影響」。運動加劇了台灣社會對「紅色勢力」滲透的擔憂,加上今年初大陸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進黨抓住這兩點成功操縱「反中牌」,加強主權論述。另外,中美貿易戰亦令台灣人感到「和大陸走得太近沒有好處」。從內部看,國民黨在初選及立委佈局時的分裂、韓國瑜本人的行事作風、背棄承諾中途參選總統,也對藍營選情造成衝擊。

國民黨初期迴避香港問題,民調應聲下跌。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長張文生對本報表示,民進黨由年初操作統獨議題至今,說明台灣的民主是不成熟的。「不是以經濟政策為導向,而是以政治形態,統獨議題一抓就靈」。他形容「文革存在香港台灣,大陸現在抓緊經濟建設。這是民主政體的弊端,歐美民主老牌國家也出現這樣的問題」。

張文生表示,如果民進黨連任,兩岸關係未來「只會更差」,鬥爭、對抗將成為主旋律。在兩岸交流方面,不僅陸客赴台自由行的限令將會持續,「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也可能切斷」。而台灣外交上,「邦交國數量進一步下降是趨勢,降至0也是有可能的」。他形容「如果是國民黨上台,中央可能還不好動手」。現時台灣友邦數量為15國,較2016年蔡英文上任時減少7國,馬英九任內則是減少1國。

台灣時事評論員、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表示,年輕人不明就堙A受民進黨製造的「芒果乾」影響,對於兩岸未來「覺得蠻悲觀的」。他表示,如果大陸和台灣當局都不肯讓步,很難找到共識,而目前看來正是這樣的局面。

更多中國新聞
「2019對企業不容易」 馬雲:日接5友致電借錢
【明報專訊】上海前日(21日)舉行「2019世界浙商上海論壇暨上海市浙江商會年會」,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浙商總會會長馬雲出席發表演講稱,20... 詳情
經濟學家趙慶明昨天在中國第六屆金融分析大會上表示,從有效匯率上來說,人民幣未來大概率要升值。  據新浪財經報道,趙慶明提到了「巴拉薩效... 詳情
上海市浙江商會名譽會長、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21日在上海市浙江商會年會上發表演講,他告誡企業家不要冒險,表示「活茬怑垠n!想想最壞的情G,活... 詳情
浙商一般指浙江籍的商人。與粵商、徽商、晉商被合稱為「四大商幫」。以「捨得」、「和氣」、「共贏」、「低調」、「敢闖」為特點。清朝末年及民國初年... 詳情
解放軍亞丁灣救商船細節曝光 對峙10多秒海盜投降
【明報專訊】解放軍054A導彈護斂孕阞L艦曾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並成功擊退海盜,解救一艘外籍商船,引起外界關注。時任實習艦長、現衡陽艦艦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