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撐改革 棄總統退休後津貼

[2019.12.23] 發表

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六(21日) 宣布,為推動退休改革,將在任期結束後放棄每月6220歐元(約5.4萬港元)總統特殊退休津貼。馬克龍認為總統特殊退休津貼不適用於現今國家狀?,今後包括他自己在內的總統離職後,所獲退休金均會按照未來國家統一的退休體制計算。

法國政府早前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擬將現有42種退休金制度整合成全民統一計分體制,並鼓勵延後退休年齡,觸發全國罷工反對。由於政府與工會領袖上周談判破裂,罷工料持續至聖誕及新年期間。

法國聖誕假期前日展開,但反對退休制度改革大罷工仍持續,法國國鐵班次減半,部分車站出現擁擠人潮。聖誕假期的觀光旅遊業也受到影響,營業額大幅下滑。

馬克龍上周五表示,罷工受憲法保障,但為了「尊重家庭生活」,暫時停止罷工亦是好事,惟工會暫未有讓步?象。(法新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芝加哥派對槍擊案 13傷4危殆
美國芝加哥一場紀念槍擊案死者的派對,疑因爭執引起槍擊事故,釀13人中槍,其中4人危殆,事後有兩名疑犯被捕接受調查。警方表示案發於周日零時35... 詳情
歐洲國家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國近日接連受到兩個風暴埃爾莎(Elsa)和法比安(Fabien)吹襲,引發河流氾濫、供電中斷、列車及航空交通受... 詳情
西非經濟貨幣聯盟上周六(21日)達成協議,將共同使用的貨幣非洲法郎(CFA)改名為ECO,法國亦不再參與貨幣聯盟事務,今次改革被視為象徵西非... 詳情
美國弗州69車連環相撞 車疊車最少51人傷
美國弗吉尼亞州周日(22日)發生州際公路嚴重車禍,I-64公路路面結冰及濃霧,致69車連環相撞,造成最少51人受傷,兩邊行車線一度全線關閉。... 詳情
波音太空船試飛受挫 被迫提前6日返地球
波音公司研發的太空船Starliner,於美國時間周日(22日)早上返回地球,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降落。不過該太空船今次是因計時裝置出問題,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