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膝部氣袋可能增加受傷風險

[2020.01.01] 發表

車迷

汽車安全氣袋是重要的安全設施,因為證實能夠有效地令司機及前座乘客在撞車時避免受傷或死亡,所以美國政府早於1991年就通過法例,規定所有在1998年9月1日以後生產的車輛,都必須安裝前座安全氣袋,保護司機及前座乘客。

經過20多年的發展,氣袋科技有了很大發展,多了很多不同位置的氣袋,為乘客提供更多的保護,例如防側撞氣簾、防側撞軀幹氣袋、防翻車氣袋,以至保護膝部的氣袋等等。

新一代的汽車裝設的安全氣袋,早已遠超司機位及前座乘客位,很多入門小汽車,如Chevrolet Cruze就有多達10個氣袋作為標準設施。

由於氣袋可以保護司機及乘客,所以一般來說,是愈多愈好。

不過,由保險業資助成立,專門研究減少撞車意外以及由之而帶來的乘客傷亡的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簡稱IIHS)最近的研究郤發現,並不是愈多氣袋就會提供更多保護,例如日漸普及的「膝部氣袋」(knee airbag),不單在保護膝部的功效微不足道,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會增加膝部受傷的風險。

膝部氣袋通常由儀錶板下方彈出,主要目的是分散撞車的衝擊力量,減少膝部受傷。

為了找出膝部氣袋是否真的能改善膝部安全,IIHS的研究人員檢視了撞車測試數據以及真實撞車的報告。

IIHS是權威的車輛撞車測試機構,它的測試十分嚴格,深受政府及車廠的重視。研究第一部份的工作是IIHS的研究人員檢視由400個該機構進行的車頭撞車測試的數據,以看是否汽車裝設了膝部氣袋,可以減低膝部受傷機會。第二部份的工作是看真實撞車的個案,研究人員收集美國14個州的撞車報告,比較有裝膝部氣袋與沒有裝膝部氣袋的受傷風險有何分別。

從撞車測試的數據來看,研究人員發現在司機位的小型交疊車頭撞車(small overlap front crash)測試中,膝部氣袋與腿下部及右股骨的受傷風險增加有關;而在中等交疊車頭撞車(moderate overlap front crash)測試中,膝部氣袋對膝部受傷的風險沒有影響。

在真實的撞車中。IIHS的研究人員發現膝部氣袋可以減少整體受傷風險半個百分點(由7.9%減少至7.4%),不過這樣細小的影響在統計上無關重要。

IIHS負責該項研究的資深工程師表示,要保護腿部及腳部在撞車時免於受傷還有其他同樣或更有效的策略及方法。

IIHS表示,有些車廠安裝膝部氣袋的理由,其中之一是希望對車輛能通過美國聯邦用沒有配帶安全帶的假人的測試有關。在真實撞車中,有些乘客的確有可能沒有綁好安全帶。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