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公共空間 浸大涉違地契 本報發現查詢後重新開放

[2020.01.08] 發表
浸大傳理視藝大樓外的花園貼有開放時間,證明該處範圍屬公共休憩空間,有保安員(白`衫者)在出入口站崗,但昨日沒再拒讓學生或教職員以外的人進入。(鄧宗弘攝)
浸大實施新保安措施,要求學生、教職員及訪客拍卡或登記始能進出校園大部分範圍。(鄧宗弘攝)
屬公共休憩空間的傳理視藝大樓花園,內有保安員(右)站崗。(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各大學近日陸續開學,本報繼日前揭發理大新近實施的保安措施涉違反地契後,再發現浸大限制公眾進入校園公共空間,同樣有違反地契條款之嫌。浸大位於九龍塘禧福道的傳理視藝大樓範圍,包括一個不少於18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須向公眾開放,記者本周一以公眾人士身分到訪該大樓,表明只希望到屬公共空間的大樓花園,被保安婉拒進入。記者昨向浸大及地政總署查詢後再到訪上址,即可自由出入公共空間範圍。浸大昨晚回覆確認,保安措施不適用於相關公共空間。

明報記者 鄧俊豐 羅霈潁 梁銘姿

配合大學新學制而擴建的浸大傳理視藝大樓於2010年落成使用,本報翻查地契及相關資料,發現用地範園內要提供不少於1800平方米的地面公共空間,當中約600平方米為有蓋空間。地契又列明該公共空間須於每日早上6時至晚上11時,免費開放予公眾使用。

師生進入校園要拍卡

本報記者周一到上址觀察,如同浸大校園其他範圍一樣,大樓保安森嚴,校方用「雪糕筒」及膠帶將整個地段圍起,亦用鐵馬將部分位於浸會大學道的出入口及扶手電梯圍封。在大樓正門及位於聯福道的行人出入口,均各有兩名保安員駐守,而因應即將實施的新出入管理措施,大樓門外已安裝供訪客使用的二維碼掃描器,以及供學生及教職員使用的讀卡機,亦有指示要師生進入校園時拍卡。

保安周一稱只准師生進入

據記者觀察,大樓西面有一座大型金色雕塑,花園圍牆貼有告示列明該處每日開放時間,與地契要求琣X。不過,當記者嘗試從聯福道入口進內,保安員即查問記者是否學生或教職員。記者表示是公眾人士,希望走近欣賞雕塑,保安即稱該處校園範圍暫時只能讓學生或教職員進入。記者再嘗試從正門進內,該處的保安員禮貌地截停記者,先致歉並稱訪客要有學生或教職員陪同登記,始能進入大樓範圍。

本報昨就事件向浸大查詢後再到場觀察,雖仍有保安員駐守,但就未有再限制路人經過公共空間範圍,只要求進入大樓的訪客在師生陪同下登記。其中一名保員更表示,市民可「自由出入」公共空間範圍。記者觀察期間發現,有4人持圖則在場視察及拍照,其中一人的證件套帶有地政總署標誌,他們以正在工作為由未有披露身分。

浸大:已就保安細節內部溝通

浸大昨晚回覆稱,為保障校內學生和教職員安全,及確保校園活動正常運作,已加強校內保安工作,師生進入校園必須出示證件或拍卡,訪客進入大學範圍須獲有關部門核實造訪目的及身分,並在進入時登記。不過,該校確認因傳理視藝大樓外花園屬公共空間,上述保安措施在該處並不適用,校方已再就保安措施的執行細節作內部溝通,確保公眾可於開放時間內進入有關地點。

地政總署回覆證實昨日派員到浸大視察,確定公共空間大致如常開放,但小部分範圍因外牆維修工程而以索帶及鐵馬分隔,以確保公眾安全。署方亦稱保安站僅屬保障大樓使用者安全,並不影響公眾使用上述公共空間,署方會與校方保持聯繫,以確定有關地契條款持續獲得遵守。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獨立檢討會籌備  晤學者列6挑戰  出席學者:政府盼尋法治本  框架闊未觸反修例問題
【明報專訊】政府正籌備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找出社會深層次問題。本報獲悉,政府高層官員亦成立了內部專責小組,探討和研究「管治相關的深層次矛盾」...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一職上周換馬,由駱惠寧接任,有建制派稱原主任王志民被指「問責」調離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及駱惠寧日... 詳情
周日上水遊行4青年控藏械擾秩序  去年光復上水跳橋科大生涉案
【明報專訊】周日(5日)有人發起上水反水貨遊行,包括一名科大生在內的4名青年被指攜有陘M、號召示威者衝擊防線等被捕,昨被押往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詳情
新春匯演  旅發局:警表明不入會場
【明報專訊】旅發局主辦的新春國際匯演今年沒有花車巡遊,改於年初一至初四一連4日在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舉行嘉年華,公眾可免費入場。因應社會事件,... 詳情
11區會首開會 多區設關注警暴小組 旺角指揮官赴會:歡迎議員新春監察執法
【明報專訊】11個區議會昨日分別召開首次會議,選出各區正副主席。多區隨即開會商討議程,就警暴及反修例運動開設工作小組,又提出議案譴責警暴。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