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食堂:多士

[2020.01.08] 發表
拿茪@袋麵包走入校園,是為了教飲食寫作,準備看《吐司:敬!美味人生》(Toast)的文章和電影,談飲食與成長、感情的關係。飲食文學就是要親身感受,讓學生動手製作多士,插好多士爐,放好麵包、煉奶、花生醬、果醬和餐具,留待學生自由摸索和發揮。
多士吃法多,既可塗果醬(圖),亦有人愛配原味乳酪甚至腐乳。

【明報專訊】用「摸索」一詞並沒有誇張,學生第一次接觸多士爐,就像看到陳年的Gameboy遊戲機、cassette錄音帶,伸手按幾按試試會不會爆炸。畢竟多士爐是簡單用具,學生都能烤出自己的多士,當然也有烤I的情G出現。

學生沒有用過多士爐,我不覺得奇怪,確實很少家庭會添置這款用具,因為焗爐或煮食爐加平底鍋,已經可以做出相同效果,何必再佔用廚房的狹小空間。但學生說平日從不吃多士,這一點倒是令我驚訝,不要說中學時我在家中時常炮製各種多士,即使現在到茶餐廳吃下午茶,也不時會點「奶油多」,總覺得餐廳烘的比較好吃,配一杯奶茶分量剛剛好。

我喜歡吃香脆的食物,記得中學畢業後,到大角嘴繼續升學,下午茶都會吃「奶油多」。學校對面街轉角有家茶檔,地方很小,只放得下三張摺^,我每日午餐到茶檔光顧,自然很快就和老闆混熟。

當時年紀輕,不懂世故,一直沒問老闆怎稱呼,只是叫他「阿叔」,現在想起來也覺得失禮。茶檔下午只供應「幾R飯」,阿叔對我不錯,每次都隨意幫我安排R菜,夾滿整個餐碟,好像不計成本一樣。

下午茶餐是粉麵、方包配飲品,我對方包不感興趣,請阿叔轉成「奶油多」,他也欣然答應。有次因為小休的時間緊迫,我在課堂上偷偷打電話落單,幸好沒被老師發現,那時候覺得,十多個同學一起去下午茶,邊吃邊笑,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畢業後有幾次回去探阿叔,他依舊賣茯萓P的食物。數年後,我在旺角偶然碰到阿叔送外賣,他憔悴了不少,說因為一次火災燒了店舖,沒錢裝修續租,唯有出來打工。當下我沒能幫上什麼,也不知如何安慰他,只能目送他一拐一拐地離開,他落泊的背影我仍然記得很清楚。

■知多點

現在吃多士十分平常,但戰後的1950年代,部分香港人仍不太熟悉西方飲食文化,即使是多士,平日也不易接觸得到。1964年的電影《頭獎馬票》有一幕講到,中式廚師看食譜學西餐,不懂拿陌M多士的時間,每每烘I,側面反映當時香港飲食文化的狀G。現在的飲食文化轉變不少,多士的款式層出不窮,於茶餐廳以外,更常見的是以甜品的形式出現,添加雪糕和配料,或做成粒粒多士、多士磚,賣相吸引,難怪平實的「奶油多」會被比下去。

■作者簡介

蕭欣浩

「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大學講師、作家,曾任法國餐廳廚師。專研語言文字、飲食文學及文化,常任電視節目《學是學非》、《粵講粵降迭n學者嘉賓,著有《解構滋味:香港飲食文學與文化研究論集》。

文:蕭欣浩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18期]

更多教育
文字青春痘:無眠篇
【明報專訊】太陽徐徐下山,月亮冉冉升起,早出晚歸的你,明明已經心力交瘁,但躺臥在H,竟然「眼光光」。無眠的夜晚,讓我們一起找找錯別字,或許能... 詳情
【明報專訊】1. 輾轉反側 2. 夜幕低垂 3. 萬籟俱寂 4. 月明星稀 5. 夜闌人靜 6. 秉燭夜遊 ... 詳情
歷史周報:抗日空軍:不愛是愛
【明報專訊】記者:上尉,你的名字「大飛」改得真好,難怪可以翱翔空中抗敵。當陸軍陷入苦戰,中國空軍的勝利為人們帶來很大的安慰。 張大飛:... 詳情
News feed:E-scooters screwed up
【明報專訊】Over the past six months, our city has witnessed at least 11 acc... 詳情
News feed:A grand slam of beauty
【明報專訊】TONI-ANN SINGH, a Jamaican woman, has won the 2019 Miss World b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