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周報:抗日空軍:不愛是愛

[2020.01.08] 發表

【明報專訊】記者:上尉,你的名字「大飛」改得真好,難怪可以翱翔空中抗敵。當陸軍陷入苦戰,中國空軍的勝利為人們帶來很大的安慰。

張大飛:大飛不是我的本名。父親於滿洲國擔任警察局長,但因經常放走抗日分子,慘被日本人活活燒死。我們一家四散逃亡,我改名張大非。後來報讀軍校,再次改名。

記者:聽說你常寫信給一個女生。

張大飛:(臉紅,從口袋抽出一封信)對,我們已通信6年,那是唯一的家書。

記者:你一定經常翻看這封信,信紙都褪色了。你們通信會說什麼?

張大飛:她文筆很好,這封信她寫「你說那天夜埵^航,從雲堆中出來,驀地看到月亮又大又亮就在眼前,飛機似乎要撞上去了。如果你真的撞上了月亮,李白都要妒忌你了」。是否很浪漫?

記者:那你浪漫嗎?

張大飛:(黯然)不浪漫。我有次寫信告訴她,於空中搜索敵人蹤[時,雲縫中突然出現日本戰機,我若不開槍,就死定了。至今,我仍忘不了墜機中的臉。

記者:一眼就看出你喜歡那女生。有表白嗎?

張大飛:試過,但很後悔。以我必死之身,怎能說「我愛你」?我們只能是兄妹。我生前死後,只盼她一生幸福。

《歷史周報》編按:張大飛受訪後數天,魂斷半空,終年26歲。他口中的女生是數十年後譽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齊邦媛。

■數字×歷史 3年零8個月

佳節發生悲劇,感覺份外淒慘。1941年12月25日,港督楊慕琦向日軍投降,稱為「黑色聖誕」。百年老校聖士提反書院當時被徵用為臨時軍事醫院,日軍硬闖並屠殺傷兵、醫護與教職員,更將書院改為集中營。熬過3年零8個月,香港才得以光復。

■中國人救猶太人

二戰期間,身陷困境的還有猶太人。德國納粹領袖希特勒大肆屠殺猶太人,當時中華民國駐維也納外交官何鳳山不顧上司反對,向數以千計的猶太人發簽證,助他們逃離歐洲。儘管仕途從此受阻,但他說:「看到猶太人的厄運,深感同情是很自然的,幫助他們也是應當的。」

文:蔡康琪

插畫:公孫蔣

[語文同樂 第418期]

更多教育
News feed:E-scooters screwed up
【明報專訊】Over the past six months, our city has witnessed at least 11 acc... 詳情
News feed:A grand slam of beauty
【明報專訊】TONI-ANN SINGH, a Jamaican woman, has won the 2019 Miss World be... 詳情
【明報專訊】1. False 2. False 3. True [Smarties' Power English 第26... 詳情
Comic:Museums are fun
【明報專訊】Dr Panda plans to launch a rocket next week. The Smarties want t... 詳情
DIY:Cushion cover from old sweater
【明報專訊】Do you have some old sweaters or jumpers that don't fit you any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