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調查:法律上承認同性婚姻 認同者27%增至44%

[2020.01.08] 發表
中文大學性小眾研究計劃的調查發現,44%受訪者同意香港應在法律上承認同性婚姻。左起:性小眾研究計劃研究員黃妙賢、創辦總監孫耀東、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助理教授陳俊豪。(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性小眾研究計劃去年的研究顯示,44%受訪者同意香港應在法律上承認同性婚姻,較2016年中大同類型調查的27%,有明顯增幅。調查機構稱結果反映香港市民並非「未準備好」立法及推行政策,以保障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人士等(LGBT+)人士的平等權利。

中大於2019年9月16日至25日以電話訪問1058名成年人,60%受訪者同意香港應為不同性傾向人士提供法律保障免受歧視,只有12%人表示不同意,與中大在2016年的同類調查比較,當時表示同意的受訪者有55%、不同意的有35%。計劃創辦總監孫耀東說,兩次調查所用字眼一樣,對3年間「不同意」者比率大減感驚訝,他認為是與近年有較多相關法庭個案而引起公眾關注有關。

調查又顯示,44%受訪者同意香港應在法律上承認同性婚姻,不同意的有27%,與2016年的調查比較,當時只有27%同意、不同意的有34%。調查亦發現,46%受訪者同意在外國註冊的同性伴侶有權在港領養小朋友,較2016年調查的40%略增。

孫耀東說,政府和外界經常以「未準備好」為藉口,拒絕立法及推行LGBT+的平權政策,但調查反映此說法無事實根據。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回應稱,將仔細研究報告中提出的議題,作為日後評估相關問題的參考。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記質疑擅放路牌犯法 黃永志批唔急市民所急
【明報專訊】建制派敗選後,民建聯話要鬖U區成立「議會監察」平台,監察現任區議員,中西區西營盤區議員黃永志噚日就鐪acebook出post,... 詳情
【Emily】敗選仍被「裝修」 工聯前區議員求「留條生路」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有唔少建制派鵀a區辦事處被「裝修」(破壞),估唔到區選後,有落選建制派鵀a區辦事處,鬘碻朁邽p前仲繼續被「裝修」。...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成為區議會少數派,拉布功夫一樣了得。噚日灣仔區議會召開首次會議,鶹嬼|正、副主席時,建制派鴷D席候選人黃宏泰同「雙料」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兩屆麉n區區議會區諾軒、民主黨羅健熙同柴文瀚(阿柴)三人關係好好、合作無間,甚至被稱為「區羅柴集團」,今屆僅得羅健熙仍鰤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