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限電訊商兩年內實行
手機服務費強制削減25%

[2020.01.15] 發表
加拿大手提電話服務收費仍會下降。

【明報專訊】聯邦工業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昨(14日)明確表示﹐由去年10月21日大選日開始算起的未來2年內﹐通訊商收取的手提電話服務費將強制性削減25%。

總理杜魯多在聯邦大選競選期間﹐向選民承諾﹐連任後﹐會將手提電話費用減低平均25%。

執政自由黨指出﹐以一家四口擁有4個手提電話為例﹐包括參加了2個無限通話、文字通訊及5GB數據計劃﹐平均月費為75元﹔另兩個電話則每月使用2GB的數據計劃﹐月費約為55元。如強制性要求電訊商將費用減少25%﹐一年便能省下976.56元。

當時﹐聯邦自由黨提出的建議亦獲反對黨支持﹔但就沒有明言﹐如何及何時可兌現承諾。

貝恩斯去年獲聯邦政府委任時得到指示﹐茈L不惜使用任何方法﹐都要在2年內將手提電話費調低25%。

多倫多道明銀行及豐業銀行的分析定均認為﹐要電訊商減價25%﹐並不困難。三大電訊商──研科(Telus)、羅渣士(Rogers)及貝爾(Bell)為例﹐他們已不再向客戶提供2GB數據計劃。反而他們推出更多無限共用計劃﹐但將用量限制在10GB以內﹐月費則為75元。

較小型的電訊商如Virgin Mobile、Fido及Koodo才出售2GB至4GB的計劃﹐月費介乎45元至55元。

根據加拿大視訊委員會(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CRTC)2019年的資料顯示﹐本國手提電話平均費用在2016年至2018年間﹐已下降了28%。

貝恩斯表示﹐所謂要將手提電話費用減低25%﹐是由他於去年底收到委任狀時開始計算。

加拿大消費者一直投訴﹐本國的手提電話及上網費用太貴﹐尤其與美國相比時﹐簡直有天淵之別。

本國主要的電訊商如貝爾、羅渣士及研科則已警告﹐如將他們的月費計劃再減價﹐將令他們減少放在改善基建工程上的投資﹐而顧客要享受更快及更穩定的手提電話及上網服務時﹐改善基建是必要的。

貝恩斯表示﹐聯邦政府可利用兩大工具﹐令電訊商減價。一是出售無線頻譜牌照﹐以及要求大型電訊商將更多網絡空間﹐出租予初成立的移動虛擬網絡運營商(MVNOs)。

聯邦政府於去年春天拍賣了逾100個頻譜牌照﹐賺取了接近35億元。最大買家是羅渣士電訊。

政府現計劃於今年初拍賣3,500MHz無線頻譜﹐用作第五代無線網絡通訊。屆時﹐網速將較現在的第四代系統快上100倍。

由政府委任的一隊專家現正檢視加拿大的廣播及電訊法規﹐以及移動虛擬網絡運營商的規則。專家的報告可望於未來數周出爐﹐為聯邦政府如何利用移動虛擬網絡運營商來加強無線通訊市場的競爭。

目前﹐不僅小型營運商希望能在現存的無線網絡上分一杯羹﹐就連谷歌(Google)亦在去年夏天﹐促請聯邦政府改變政策﹐讓公司能更容易在加拿大提供電訊服務﹐尤其是數據提供。

更多要聞一
北約克辛力加學院附近17歲少年遇劫遭匪徒刺傷
【明報專訊】周一(13日)晚上在多市北約克辛力加學院校區附近,一名17歲少年遭遇搶劫。期間雙方發生爭執,那青年被持刀劫匪刺傷,幸好沒有危及生... 詳情
核電廠誤發警報惹恐慌
【明報專訊】大多區居民在皮克靈核電廠誤報發生事件後,碘化鉀藥丸訂單在安省C升21,000%。當地專為促進核電安全的網站報告:兩日內逾3萬份上... 詳情
皮克靈核電廠 被揭延一年關閉
【明報專訊】安省緊急操作中心(Provincial Emergency Operations Centre)於周日(12日)﹐出現誤報皮克靈... 詳情
浴缸中被發現 有明顯外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表示,士嘉堡柏文火警一名婦女死亡案已被列為兇殺。 火警發生於周一(1月13日)凌晨3時過後不久,消防人員接報到W... 詳情
安省法語教師聯會加入施壓 明起按章工作不評寫成績表
【明報專訊】又一教師工會出擊!與省府多月的勞資糾紛陷入僵局,令安省4大教師工會團結起來向省府施壓。今日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表示局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