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火車站停車場擬收費
杜絕「街坊」泊車 不憂客減

[2020.01.15] 發表
都市聯通計劃擴大向GO火車停車場收費。

【明報專訊】有內部文件顯示,都市聯通(Metrolinx)計劃將GO火車站的免費停車場,在未來幾年內,全部轉成收費停車場。這對搭乘GO火車的6.5萬乘客來說,會增加一筆不小的開支。

該計劃將在數月之內開始實施,目前的GO火車乘客,絕大多數都可以開車到車站之後,泊車在車站停車場上。這些乘客中的絕大多數現在都可以免費停車,但都市聯通正計劃改變此種狀況。

都市聯通從去年下半年就已經開始實施,在9月的一次非公開會議上,該機構董事會投票通過了一項停車現代化計劃,其中包括擴大收費停車位。

但都市聯通的高級官員表示,文件中列出的細節仍可能會更改。首席規劃官Mathieu Goetzke說,該機構構思的方案尚未完全批准,並且他們在與安省交通廳保持對話,「以確保他們感到舒服」。

他強調,任何停車位變更都會伴隨有其他鼓勵搭乘GO火車的努力。「我們想謹慎地做這件事,因為我們知道這對乘客、居民和市政當局來說是一個敏感的問題。」

GO火車目前約有7萬個停車位,其中只有不到8%的車位是為每月支付98元的客戶預留的。長期以來,都市聯通一直希望擴大收費停車場,但目前的計劃更具進取性。

文件顯示,到2022年9月,該機構希望有超過一半的停車位收費。不過目前尚未確定價格,定價可能會根據一天中的時間或其他因素而波動。

文件稱,停車位收費會誘使一些人不開車去車站,這將為GO火車希望吸引來的中午乘客騰出停車位。減少駕車去GO火車站的乘客人數,可能會讓都市聯通無需建造更多的停車位,以為滿足日益增長的乘客數量。

這些文件還承認,居住在車站附近的人們可能會反對,那些駕車前來的乘客可能會在本地街道泊車,現有的乘客也可能會因泊車收費而不再搭乘GO火車,但該機構仍然認為,對更多的停車位收費仍然會有利潤。

幾十年來,GO火車一直是對大多數停車場不收費。這種方式鼓勵郊區通勤者乘坐火車前往多倫多而不是開車。結果,即使居住在離車站很近的乘客,也習慣於開車去車站。

大約13%的乘客到GO火車站不足一公里,而另外19%的乘客則在一到兩公里之間。但是只有18%的乘客是步行、乘公車或騎自行車到車站,這意味茪j量人群是短途開車前往車站。

結果是停車場非常擁擠。都市聯通的數據顯示,他們的泊車設施正在變得愈來愈擁擠,在過去的一年中,有十二個停車場的利用率超過了100%。無論是否是真正的停車位,最繁忙的地段都會使人們將車輛泊在每一個可用的空間上,以致造成交通擁堵、爭奪停車位等。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