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內容疑遭暗鬥方濟各 前教宗要求從作者除名

[2020.01.15] 發表
天主教前教宗本篤16世,日前在一本新書中捍衛神父獨身戒律,引起爭議,昨日他透過親信呼籲,希望從該書的共同作者除名。

【明報專訊】天主教前教宗本篤16世,日前在一本新書中捍衛神父獨身戒律,遭外界質疑槓上現任教宗,引起爭議。昨日其親信大主教甘斯溫(Georg Ganswein)奉命表示,已請該書主要作者紅衣主教薩拉(Robert Sarah)將前教宗的共同作者名稱移除。

《路透社》報道,在去年天主教10月主教峰會(synod)中,南美亞馬遜地區的主教提案,希望教廷破例讓穩定已婚的資深執事(deacon)得以被任命為神父,以解決部分教區人手不足的現況。

然而,在近日將出版的一本名為《發自我們內心深處》的書中,冠名共同作者的前教宗本篤16世打破多年沉默,捍衛天主教神父禁婚、獨身的戒律傳統,令外界質疑是否「挑戰」較開放的現任教宗方濟各,甚至被視為做出「犯上」的舉動,引起爭議。

對此,本篤16世的親信、大主教甘斯溫向《路透社》表示,他已奉命向該書主要作者紅衣主教薩拉(Robert Sarah)表達將前教宗從作者除名的意願。

據悉,稍早薩拉曾在推特上反駁部分媒體指控他「濫用前教宗名號」或「佔92歲前教宗便宜」的說法,並宣示本篤16世知悉對話內容將會集結成書。薩拉表示,未來該書若再版,前教宗的名字將列於「貢獻者」而非「共同作者」之下,但書中內容並不會作任何更動。

更多國際要聞
菲火山地區地裂 專家:岩漿正上升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預警,距離首都馬尼拉60公里的塔阿爾火山(Taal Volcano)可能在數小時或數天內「爆炸性噴發」。菲律賓火山及地... 詳情
澳洲山火持續近3個月,不但在當地造成極嚴重的生態和環境災難,更影響全球。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澳洲山火造成的煙霧持續擴散,快將環繞地... 詳情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Kashmir)1月13日多處發生雪崩,造成至少57人死亡,連計印度所控制的地區錄得的死亡數字,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與美國11機構的14名科學家,聯合公布的最新海洋觀測數據顯示,繼2017、2018年海洋創紀錄變暖後,2019年海洋平均溫度... 詳情
「不信女人能當選總統」 桑德斯被轟性別歧視
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又開新戰場,近期走勢反彈的左翼參選人桑德斯捲入性別歧視爭議,傳出他曾經指女參選人贏不到今年的總統大選,星期一獲主要對手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