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獨晤剖白 女王「無奈」祝福
盼挽留但尊重獨立成家意願

[2020.01.15] 發表
周一王室會議之後,英女王尊重哈里和梅根(下圖)的意願,讓他們卸下高級王室人員職務過較自由的生活。(資料圖片)

英國王室核心成員周一舉行罕有的家庭「峰會」,商討哈里王子夫婦欲淡出王室高級成員身分之後的未來路向。會後英女王發表聲明,稱支持和尊重哈里夫婦獨立成家的意願。路透社以「獨立日」形容哈里夫婦獲英女王首肯擺脫「高級王室成員」身分,但《衛報》等英國媒體指女王是「無奈」下祝福孫兒。英國傳媒報道,哈里當日提早抵達英女王冬季度假大宅,先跟祖母剖白他夫婦的意願。

哈里提前數小時抵開會莊園

哈里夫婦上周三突私自公開稱想卸下王室高級成員身分,英國媒體指這令英女王在內的王室成員失望甚至憤怒。事件迫使英國王室周一在桑德林厄姆大宅的長圖書館(Long Library)召開堪稱史無前例的會議,由英女王、王儲查理斯、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4人協商解決方案。

《每日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哈里在「峰會」預定舉行時間前兩小時,先到大宅跟女王單獨對話,傾吐衷情爭取支持。《每日電訊報》和《太陽報》則指,哈里與現任、前任私人秘書在當天早上11時20分駕車駛進莊園,他跟女王和查理斯共晉午膳。內幕消息指女王原意藉用餐時間為之後討論「降溫」。威廉於下午2時召開會議前15分鐘到達,及至下午約3時半,查理斯3父子先後駕車離開,各自歸家。

消息:拒梅根電話參與免泄內情

哈里的妻子梅根身處比英國慢8個小時的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引述消息指她打過電話來,但非參與會議全程。《衛報》引述消息指哈里夫婦認為梅根直接參與商討並無必要,但《每日郵報》則引述宮廷人員指王室擔心「高度機密的家事討論」被竊聽公開,故拒梅根以電話會議模式參與。

《每日郵報》指90分鐘的磋商氣氛「冷靜」,《每日鏡報》則指王室「峰會」討論哈里一家的銜頭、財務、保安、居所、公關和採訪等安排,哈里承諾決不為王室帶來爭議。《太陽報》指他們一家聚首「試圖療傷」和釐定重要事項,詳情要由職員和政府規劃。有消息人士向《每日郵報》指查理斯曾提醒哈里在展開「新生活」後不會有「無限資源」,他擔心幼子會支取他名下的康沃爾公國(Duchy of Cornwall)基金做家用。傳媒推測哈里和梅根今後將不再擁有「殿下」稱呼,至於薩塞克斯公爵伉儷的頭銜則難說。

查理斯提醒不再有「無限資源」

女王同日下午5時發表聲明稱:「我家今天就我孫兒及其家庭的未來,作了非常具建設的討論」。其聲明縱然滲蚚屭與不情願,諸如說「雖然我們寧願他們留任全職王室成員」,但仍答應「完全支持」哈里夫婦「過更獨立生活」的意願,又強調他倆依然是「我家庭中重要成員」。字埵瘨〞竁F出女王對孫兒決定的無奈支持。

哈里周四參與白金漢宮馬球賽後將赴加跟妻兒會合。他夫婦倆表示不想靠公帑(一年逾100萬英鎊)生活,今後將在英國、加拿大兩邊生活。加拿大政府表示歡迎,但尚需研究相關保安費等事項的安排。(衛報/路透社/太陽報/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科學家利用超級電腦設計藍圖,製作出全球首個完全使用生物DNA製作的可編程活體「生物機械人」。這種「機械人」其實是由生物細胞組成的「生物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