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4車廠提早3年為所有車輛安裝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2020.01.15] 發表
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

車迷

由於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簡稱IIHS)最近的研究發現,「膝部氣袋」(knee airbag)不單在保護膝部的功效微不足道,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會增加膝部受傷的風險,消費者可以參考該學會的報告,以決定買車時是否需要其座駕安裝這設施。

不過,有些設施是必須的,例如「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簡稱AEB),是現時被視為最有效預防撞車的新科技。雖然它暫時仍不像安全帶或安全氣袋那樣,被政府硬性規定為所有汽車必須裝設,但也為期不遠。

由於AEB在預防撞車及減少傷亡上的有效性及重要性,美國聯邦交通部轄下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以及IIHS攜手合作,於2015年成功促使20間車廠作出自願性承諾,在2022年9月或之前在幾乎每一輛新車上裝設AEB。

這20間車廠是Audi、BMW、FCA US LLC(前Chrysler集團)、Ford、General Motors、Honda、Hyundai、Jaguar Land Rover、Kia、Maserati、Mazda、Mercedes-Benz、Mitsubishi Motors、Nissan、Porsche、Subaru、Tesla Motors、Toyota、Volkswagen及Volvo Car USA,代表了美國本地逾99%的市場。

NHTSA及IIHS之所以希望各車廠能自願承諾,是因為這樣會比立法強制車廠安裝快達3年。

NHTSA指出,AEB已被證明可以大量減少撞車意外。AEB使用安裝在儀錶板的感應器、攝影機或者雷射去偵察汽車向前駛的危險,假如AEB偵察到前面有另一輛汽車,而司機不煞車而又有機會撞車的話,該系統就會啟動緊急煞車。這系統可以防止撞車,或在撞車不可避免時,至少可以將撞車的撞擊力減低。

根據該協議,在2022年9月1日或之前開始,幾乎每輛8500磅或以下的汽車(car)及小貨車都會裝設AEB(其中包括了車頭撞車警告系統(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及撞車緊急煞車系統(crash imminent braking))作為標準設施;而重量在8501至10000磅的小貨車則在2025年9月1日或以前實施。

NHTSA及IIHS在去年4月中指出,在上述20間車廠中,已有10間在其於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間生產的車輛中,有超過一半已裝設了AEB。

到上個月(2019年12月),NHTSA及IIHS再次公布裝設AEB的進度,指有4間車廠已為其於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之間生產,幾乎所有2019年款汽車(car)及SUV裝設了AEB,比2022年的最後限期早了3年達標。這4間車廠是Audi、Mercedes-Benz、Tesla及Volvo。

BMW、Honda、Mazda、Nissan、Subaru、Toyota及Volkswagen等7間車廠則為8成以上於2019年生產的車輛裝設了AEB。

不過,有好幾間車廠的進度郤不是那樣理想,Fiat Chrysler、General Motors、Jaguar Land Rover及Mitsubishi至今已裝設有AEB的車輛少於其生產車輛的三分之一。

協助監察各車廠在實踐這項承諾上的進度的《消費者報告》就表示,這幾間車廠在實踐承諾上的落後,愈發顯示有需要硬性規定裝設AEB。

IIHS估計各車廠的承諾,可以在2025年防止4.2萬宗撞車意外及2萬人受傷。

AEB對駕駛安全很重要,讀者如買新車,記得查詢心目中的車輛是否裝設有這項設施。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