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古典體操 (Calisthenics)

[2020.01.16] 發表

古典體操是一種源自古希臘的體能訓練方法。相傳古希臘的斯巴達人(即三百戰狼)為了訓練戰士對抗入侵的波斯大軍而發展出古典體操這種獨門鍛煉方法。

古典體操的特點為無需使用任何健身器械,就算獨處狹小的室內空間亦能進行訓練,其透過以自身重量抵抗地心吸力達到鍛煉效果。有別於現代體操(現代體操演變自古典體操)以比賽及觀賞為主,古典體操的每項鍛煉均以發展實用力量為原則。

筆者自從於幾年前讀過美國Paul Wade所著有關古典體操的入門書籍《Convict Conditioning》之後,便一直轉研古典體操的各種訓練方法,發覺古典體操能真正令習練者的體能變強,令身體變得更健康更年青。

雖然從古代流傳下來的古典體操經歷了幾千年的演變及吸收不同民族的技藝(例如印度瑜珈),發展出很多不同流派。但筆者經親身體驗後發現還是前述Paul Wade提倡的「六藝十級」鍛煉方法最實用及科學化。

所謂六藝是指六種基本鍛煉技藝。而十級是指每一種技藝共分十個難度級別的鍛煉方法。根據Paul Wade的觀點,第十級為訓練每一種技藝的終極式。這六種十級技藝包括:一、鍛煉胸肌及上臂肌肉的單臂合腿俯臥撐;二、鍛煉下半身及腿部肌肉的單腿深蹲;三、鍛煉背肌、臂肌及手腕手掌抓握力的單臂引體向上;四、鍛煉腹肌、肋間肌及髖前肌群的懸垂直舉腿;五、鍛煉所有脊椎肌肉及大部分四肢肌肉的鐵板拱橋;六、鍛煉肩背、臂肌及手部推力的單臂倒立撐。

筆者經過幾年鍛煉,部份技藝已達到或超越第十級,而部份技藝則仍未達到「最高境界」。雖然未能全部技藝練成第十級,但筆者卻確切體會到身體柔韌性及力量上的轉變,在武術上亦能為自己帶來突破。

例如要達到第十級2組30次的鐵板拱橋技藝,習練者必需做到在無需扶?牆壁的條件下能從站立向後伸展至標準拱橋,再在同樣條件下回復站立姿勢。這種動作對脊椎、腰腹及四肢肌肉力量和柔軟度要求都甚高。習練者可循?十級拱橋的短橋、直橋、高低橋、頂橋、半橋、標準橋、下行橋、上行橋、合橋,逐步練成鐵板拱橋。(筆者按:上述十級拱橋招式為官方正式中文譯名,並非筆者胡亂翻譯。)

在逐漸昇級的過程中,不但可以鍛煉出強大的脊椎及四肢肌肉,更能將身體前方崩緊了的肌肉回復彈性,對健康甚有益處。

個人從專業角度分析認為這種有系統的逐步昇級方法不但能幫助習練者以最少的時間達到最佳的鍛煉效果,更能減低因鍛煉而受傷的機會,並同時讓相應肌肉變得更具伸展能力。

由於「全身能運用的力量」相等於「可活動範圍」加上「可動用肌肉力量」,所以這種鍛煉方法能更有效地鍛煉身體「能真正使用的力量」。這種貨真價實的力量是使用器械進行局部鍛煉所無法比美的。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