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僱專人審批「入住許可」 市府樓房管理反對有關計劃
認為存在利益衝突恐影響質素

[2020.01.27] 發表
省府考慮未來可由持牌專業人士負責安省的建築質量監管。

【明報專訊】安省的建築質量監管﹐目前是由市政府從頭開始檢查﹐最終開出「入住許可」。建築業認為這樣做耗費時間。省府考慮未來可由持牌專業人士負責。目前正在展開諮詢﹐但多市政府的樓房管理部門不同意。

省府設想的「持牌專業人士」(Certified Professionals)計劃﹐是讓建築師、工程師接受額外的質量檢查培訓。發展商未來則可以聘請他們﹐來監督他們的建造過程。

多倫多市府樓房管理部門負責人約翰斯通(Will Johnston)表示﹐這個計劃是讓開發商僱請設計師﹐替代市政府進行規劃審議和建築質量檢查。「多倫多市府樓房管理部門不支持這個計劃。」

「我們對這個計劃有一些擔心的地方﹐包括可能的利益衝突。」

安省建築師協會也並不贊成這個計劃。該協會去年11月曾經給省府去信。信中說:「開發商也許把這個設想提給政府﹐說這樣做可使得他們更廉宜、簡單地完成房屋建設的審查和批准。」如果這樣做﹐「相關風險就從各市政府轉到專業人士身上﹐增加了他們的法律責任﹐而更高的保險費就將直接轉移成更高的建築成本」。

該協會「政策和政府關係」經理特雷西(Adam Tracy)說﹐額外的支出可能轉嫁到公眾頭上。「一些費用可能從城市政府那處﹐轉到房屋業主和工商業主處。」「總有人要付錢﹐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免費辦成。」

按照目前的規定﹐所有建築﹐從獨立屋的承建商到大型樓房開發公司﹐都必須遵守「安省建築準則」(Ontario building Coe)。

市府樓房管理部門負責準則的執行。相關官員將對建設的每一步進行檢查﹐從建設許可的申請﹐到房屋打地基、上框架、排水管等。房屋建成後﹐官員還要進行最終檢查﹐才發出「入住許可。」

建築行業多年來抱怨現行的檢查制度﹐影響房屋建設的進度。他們希望精簡這個過程。安省房屋建設商協會總幹事瓦卡羅(Joe Vaccaro) 說:「我們要取得許可很困難﹐檢查經常不及時進行﹐造成整個項目停擺。現在這個設想﹐可讓人們更快和更安全地入住新屋。」

但約翰斯通則表示﹐多倫多樓房管理部門的監管嚴格﹐使公眾對他們工作和居住的建築物的安全性﹐具備信心。

省府表示﹐有關精簡樓房建設檢查過程的諮詢還在進行當中。目前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更多要聞二
一成人賺國民總收入34% 所繳稅款佔54.1%比例續升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在2015年和2019年的聯邦大選中都能獲勝,其中一項政綱功不可沒,即向較高收入的加拿大人徵收更多的稅額。 在2...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有持續擴散[象,有專家認為,事件勢將影響全球經濟,不單航運和旅遊業首當其衝,其他各行各業亦會遭殃,觸發裁員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