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毛線剪刀 網上有不少去毛球方法,但很多也會傷害衣物纖維,專家認為宜用毛線剪刀,貼近毛球底部剪掉,不傷衣物纖維。(李佩雯攝)
放大
 
紡織物專家羅詠因 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紡織及鞋類製品服務實驗室經理(林靄怡攝)
放大
 
平整不易起球 圖中兩款布料結構緊密、表面平整及觸感光滑衣物,摩擦時不易起絨毛,因此亦不易起毛球。
放大
 
電動破壞較低 電動剃毛球機相比用膠紙、剃刀除毛球,破壞衣物的程度較低。
放大
 
洗衣先看標籤 有些羊毛衣物可用洗衣機清洗,有些則只可以手洗,清洗前應留意衣物標籤。
放大
 
檢視起球程度 抗起毛球測試方法有多種,均以模擬日常穿著及清洗過程而設計。布料測試完畢後,會在特定光線下檢視起毛球程度(圖),並作評級。
放大
 
易起毛球 人造纖維與天然纖維混紡而成的衣物容易起毛球,而且不易掉落。圖左一、二為棉混合聚酯纖維,右一為羊毛混合蒪。
放大
 
勿用剃刀 剃刀刮掉毛球時,或會弄斷毛球以外的衣物纖維。
放大
 
起球箱法 衣物剪成小塊套在膠管上,放進內壁設有軟木墊的木箱內,木箱按既定速度翻轉,梭織布料翻轉10,800次,針織翻轉18,000次。
放大
 
馬丁代爾法 測試樣本剪成小塊圓形,上下各一塊套在測試儀中,儀器以一定軌[打圈2000次,測試其耐磨程度。
放大
 
隨機轉筒法 圓筒測試箱內壁設有軟木墊,測試時放入布料及少許棉絮,誘發毛球產生,測試箱隨意翻滾30或60分鐘。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毛球咪亂除 剪刀不損纖維

天氣寒冷,穿毛衣或針織衫十分保暖。但穿了一段時間後,袖口、手肘、腰側位置常出現惹人討厭的毛球,不少人便因毛衣看起來很殘舊,把它們打入「冷宮」。要讓毛衣看上去不殘舊,除了要小心預防起毛球,選擇適當的方法清除毛球也同樣重要。若誤信網上一些不當方法,很可能會破壞衣物纖維,影響毛衣外觀,甚至會愈弄愈多毛球。

如果衣物起毛球情G嚴重,除了會惹來顧客投訴,更會令品牌形象掉分。有些廠商為了確保衣物品質,以及符合出口地標準,產品推出市場之前會委託第三方檢測中心檢測衣物質量,當中包括起毛球測試(見「知多齱v)。有些衣物容易起毛球,有些則不會,為什麼呢?探討這個問題前,先了解起毛球原因便更易明白。

衣物摩擦 產生絨毛纏結成球

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紡織及鞋類製品服務實驗室經理羅詠因表示,「衣物是由各式纖維製成紗線再紡織而成,在日常穿著及清洗過程中,衣物不斷受到摩擦,紗線上的纖維末梢會被拉出成圈環狀及絨毛,這些圈環狀紗線及絨毛繼而與附近絨毛摩擦搓揉,反覆伸長和回縮而纏結成球。」

其實,日常穿著或洗衣時,纏結出毛球的纖維,有可能因反覆拉伸而斷裂,毛球自然掉落,尤其是一些強度低,容易折斷的纖維,例如棉,毛球因此在形成後很快會消失。不過,如果是強度高、具耐磨度的纖維,如聚酯纖維(滌綸),毛球被摩擦時因纖維不易斷裂,並可能與周遭絨毛結成更大的毛球,牢固地附在衣物上。

羊毛、粗針織毛衣容易起毛球,因羊毛纖維帶有鱗片,摩擦時鱗片糾纏一起出現「起毛」現象,接茷K容易出現毛球,部分廠商會使用一些化學方法,去除部分鱗片,減低羊毛衣起毛球的機率。毛衣針織法同樣會影響起毛球程度,粗針織毛衣因組織較鬆散,相比細針織毛衣更易起毛球。

布料緊密光滑 不易起球

記者發現家中起毛球的毛衣,多是天然纖維與人造纖維混紡而成,部分毛球數量更多得數不清。SGS紡織及鞋類製品服務高級技術經理朱普明解釋,「人造纖維如滌綸、蒪,與羊毛、棉等天然纖維混紡而成的衣物,產生毛球後,由於人造纖維連繫力較強,因此不易脫落,令毛球持續累積。」至於什麼質地衣物不易起毛球?「結構緊密、表面平整、觸感光滑的衣物,由於摩擦時不易產生絨毛,因此不易形成毛球。」羅詠因舉例,如風褸外層布料、泳衣質地衣物等,因大多由人造長絲纖維織成,且結構緊致光滑,故不易起毛球。

選購衣物時,市民可以留意標籤上的成分,另根據衣物表面光滑度、結構緊密度等資訊,判斷衣物會否容易起毛球。如果是購買內地來源的衣物,亦可留意衣物吊牌上的評級,朱普明指出,「內地正規商家出售衣物前,會按多項國家標準(國標)作一系列質檢,檢測項目包括衣物抗毛球程度、色牢度、縮水比例等,最高品質的會評為優等品或一等品,其次是二等品、合格品等,相關評級會印在衣物吊牌上。」愈高等級衣物,代表品質及抗毛球度愈佳。

手拔剃刀刮 損纖維惡性循環

網上不少文章教人清除毛球,但有些方法會弄巧反拙,不僅會損害纖維,影響衣物外觀,甚至更容易形成毛球,以下為常見的去毛球方法。

1. 剃刀

使用T字形剃刀,把毛球刮掉。朱普明不建議用此方法,「因為剃刀或會弄斷毛球以外的衣物纖維,令衣物更易起毛球」。

2. 橡膠手套

台灣一新聞節目教人使用洗碗用橡膠手套,可以輕鬆去毛球。膠手套掌心位置要有顆粒狀防跣設計,穿戴後在毛球上往上掃,摩擦過程中,毛球會黏附在手套上。由於摩擦過程會損害其他纖維,不推薦使用。

3. 手拔/膠紙

衣物上礙眼的毛球,容易讓人忍不住用手拔掉,不過此方法會扯起更多纖維,導致毛球更易產生,造成惡性循環;亦有人利用膠紙黏起毛球,此方法同樣會黏起衣物纖維。

4. 電動剃毛球機

專門設計用來去除毛球,除毛球位置內有刀片,上方有金屬網保護,開啟時,透過刀片轉動去除毛球。朱普明認為剃毛球機亦有可能傷害纖維,但相比膠紙、剃刀等方法,傷害程度較低。

5. 毛線剪刀

使用刀口前端彎曲的毛線剪刀,能貼近毛球底部剪掉,不傷衣物纖維,朱普明及羅詠因認為此方法值得推薦,但缺點是較費時。

模擬穿著清洗 測試抗起毛球功能

在多項紡織物檢測項目中,衣物抗起毛球性能是衡量品質重要指標之一,抗起毛球測試方法有多種,常見方法有「起球箱法」、「馬丁代爾法」、「隨機轉筒法」等,模擬日常穿著及清洗過程設計,測試衣物抗起毛球性能。廠商通常根據出口地、買家要求等因素選擇合適測試方法。測試完畢後,在特定光線下,根據布料起毛或起毛球程度作評級,第1級為最嚴重,第5級最輕微。

減摩擦免起毛球

1. 獨立清洗

將衣物反轉,放進洗衣袋內獨立清洗,避免衣物正面與其他衣物互相摩擦。

2. 用手抽袋

手腕、手肘、腰側等位置,因經常摩擦而容易起毛球,減少摩擦這些位置,例如減少毛衣腰側起毛球,可避免使用背包或側揹袋,改用手抽袋。

3. 適量柔順劑

使用「羊毛衣物專用洗衣劑」清洗羊毛衣物,並根據用量指引加入適量柔順劑,能減少衣物產生靜電,降低起毛球風險。但切勿過量使用柔順劑,若纖維過分柔軟,也有可能更易起毛球。

4. 留意標籤

根據衣物標籤指示方法清洗衣物。

5. 套袋入櫃

衣物先套入袋內才放進衣櫃,避免與其他衣物摩擦。

 
 
今日相關新聞
毛球咪亂除 剪刀不損纖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