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店堭艦明亮,裝潢擺設很有設計感,吸引不少潮人上門。
放大
 
店堸茷~大都來自日本,很有昭和時期的懷舊風味。
放大
 
薄薄一片的香水蠟燭很受年輕人喜愛。
放大
 
地庫的千呎空間預計出租當藝廊。
放大
 
Sheila(左)與Cecilia聯手經營,各司其職。
放大
 
繪有黑澤明等電影導演畫像的手袋,很受學生喜愛。
放大
 
前身是知名的古董店。
放大
 
「Out & About」位於溫市West Cordova街,附近相當多遊客。
放大
 

其他新聞
早餐第一口吃什麼最養胃
養生誤區
明C.傅貼士:頸椎痛的成因及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Out & About 母女玩物記旅

有人寫書紀念旅行,也有人寫歌記錄旅行的意義。對於Sheila與Cecilia這對母女而言,她們則是花費40多萬元,在溫市西科多瓦街(West Cordova St.),開了一家搜集旅行中喜愛或別有意義的小玩物的店。

Sheila說:「對我們來說,資金不是問題,但希望既能賺錢,又把好東西介紹給大家。」

文、攝影:陳泓銘

「Out & About」店面的前身是「Salmagundi West」古董店,也是知名的古蹟大樓。Sheila說:「多虧了古董店與我們要做的生活用品店,在市政府的營業分類上,是屬於同一類型,因此很快申請通過。不過本來打算在店面一角增闢咖啡座,也因為增加餐飲,必須變更營業項目,還需加建廁所,但場地有限,只好作罷。」

Sheila曾在上海佳士拿(Chrysler,又譯克萊斯勒)車廠負責亞太業務,兩年前移民至溫哥華;女兒Cecilia則是2011年便到卑詩大學攻讀經濟學位,也到德國學了一年的古蹟與古文化研究。「因為我們常在日本等很多地方旅行,也在歐洲住過,去了至少快20個國家。」

她們旅遊途中,看到實用的生活用品,便帶回自用送禮兩相宜,也因此有了開店的念頭。

兩人的動作很快,去年八月才與好友Angela合伙計劃開業,上月初便開門營業。Sheila說:「我移民後,發現溫哥華在生活設計日常用品上,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為Cecilia也很喜歡,去年八月左右決定要在城內開家店。我們每周開會,不到一年即開業,很多同期移民的中國朋友,也都說要開店,但很少人make it happen。」

比較各地店面

她們住在Kits社區,最初也計劃在附近找店面,但觀察了一陣子,當地人潮以附近居民為主,比較沒有外來客,租金還高達一萬元;另外也往Granville及W. Broadway甚至是Main街一帶找,但依性價比而言,也不划算。

Sheila說:「最後我們決定落腳現址,樓上與樓下共1800平方呎(一樓700呎、地庫1100呎),租金5800元。雖然租金也不便宜,但這埵釩雃h遊客從Canada Place晃過來,也有從唐人街及火車站逛街的觀光客。加上這附近很多設計工作室,我們的產品很討他們喜歡,更增加我們的信心。」

原古董店陰暗老舊,到處塞滿東西,房東出租前翻新修繕,露出原始木地板及牆面,宛如古蹟重新出土。她們再花費20多萬元,請來知名的「STA」建築工作室的設計師Seng Tsoi重新裝潢,打造成現今充滿文青味的模樣。

出租地庫空間

她們也計劃出租地庫1100呎空間,供青年藝術家開畫展等藝文用途。Sheila說:「租金約一、兩百元,而且首個星期免費。」

略懂日文的Cecilia,熱愛小津安二郎、是枝裕和等日本導演作品,端出充滿濃濃昭和時代風味的商品規劃空間,同時也有知名電影導演畫像的手袋、薄片型香水蠟燭,及設計取向的旅遊雜誌,深獲潮人或設計師喜愛。就有一名女性顧客才剛進門,看到來自日本的筆記本大叫,「我在巴黎有看到這款筆記本,沒想到這堣]有賣!」

Sheila預計未來再投入資金,增加商品規模。「現在就是先把這店做起來,反正我們也沒有很大的資金壓力,就慢慢來,不急啦,我們才剛開業呢。」

經營檔案

啟動資金:四十多萬(3人合伙)

資金來源:存款 僱用人數:6人

成本回收:尚未 營業額:最高達1000元

最滿意之處:客人喜歡我們所挑選的產品,很有成就感。這地點的人潮、交通也很不錯

待改善之處:店面西曬,下午常陽光過強,趕緊訂了窗簾,預計再加強一些裝潢細節

前景:不擔心資金問題,反正才剛開業,一切慢慢來

 
 
今日相關新聞
Out & About 母女玩物記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