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一)
放大
 
(圖二)
放大
 
(圖三)
放大
 

其他新聞
每周戶外活動2小時
醫學角度——人體的防禦:淋巴系統和淋巴器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懶理頭側側
?骨變形大細臉

文:陳梅筠(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

「先天性肌肉性斜頸」是常見的初生嬰兒肌肉病變,因為頸部胸鎖乳突肌攣縮或纖維化而引致肌肉縮短,造成頭頸歪斜患側。研究統計,此症發生率約0.3%至2%,由於很常見,所以初生小寶寶到母嬰健康院檢查時,醫生必定為他們檢查頸部肌肉。以下為家長經常提出的疑問:

問:此病有什麼臨?徵狀?

寶寶的頭常常側向一邊:頭傾向患側及轉向對側。舉例:左

側胸鎖乳突肌縮短,頭會傾向左側,轉向右側(圖一)

患側的胸鎖乳突肌可能有緊繃甚至腫塊,頭部旋轉角度明顯受限;較嚴重個案甚至有高低肩和脊椎側彎等

大細臉:患側的臉較短而闊,眼睛細小,鼻子會歪向患側(圖一)

頭?骨變形:患側後腦突出,而另一側後腦則呈扁平狀態(圖二)

問:什麼原因導致先天性肌肉性斜頸?

成因仍未確定,但已知相關風險因素包括胎兒較重、胎位不正如臀位分娩、產程中用過產鉗協助等。

問:怎樣治療?

在嬰兒期,物理治療師會透過適切治療,放鬆頸肌及改善患側的頸部活動範圍。方法包括:

熱敷及按摩,使肌肉放鬆;視乎受影響位置,按摩範圍包括頸、肩、頭及胸等

調節生活姿勢:日常生活,不論抱、餵奶或逗玩寶寶,基本原則是盡量讓頭部轉向患側那邊及側向對側(圖三)

注意嬰兒?的擺放位置,讓寶寶主動將頭轉向患側觀看父母及事物

由物理治療師以輕柔手法,為寶寶舒展縮緊的胸鎖乳突肌。若是右邊胸鎖乳突肌縮短,先固定嬰兒右肩,然後將嬰兒頭部側彎向左,讓左耳靠近左肩,再將臉轉向右側使下巴靠近右肩

當寶寶4、5個月大時,可開始鍛煉頸肌,頭部維持正中姿勢,能自然兩邊對稱轉動,均衡使用雙手

問:物理治療有效嗎?

研究顯示超過九成達到滿意療效。及早開始治療,成效更佳,延遲或會引致臉部及眼睛大小不對稱、脊椎側彎、減少使用患側的眼和手,甚至影響手眼協調及身體兩側協調等。

家有新生兒的父母,請留意寶寶臉龐有否不對稱或單側扁頭。一旦發現疑似徵狀,千萬別猶豫,盡早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查詢,全面檢查,及早接受治療,爭取最佳療效。

 
 
今日相關新聞
懶理頭側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