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營養素鞏固免疫力

[2020.03.23] 發表
英國註冊營養師黃蘊芝博士

想增強抵抗力,各種營養素相當重要,黃蘊芝逐一介紹8種幫助維持及鞏固免疫系統的營養素及其作用,建議大家進食不同食物來攝取。

· 蛋白質:製造身體抗體的主要成分,有助維持免疫功能。肉類、海產類、蛋奶類製品及豆製品等都含豐富蛋白質。

· 維他命A:幫助調節免疫系統,以及維持黏膜組織細胞健康。黏膜為人體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有助促進上呼吸道的健康。一般紅、橙、黃及深綠色的食物如胡蘿蔔、彩椒、木瓜、橙和番薯等都含豐富維他命A。

· 維他命B6:協助身體造血,亦參與免疫系統運作中的化學反應及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全穀類食物如紅米、糙米及全麥麵包等都含維他命B6。

· 維他命C:幫助身體製造抗體和白血球,提升免疫力。黃蘊芝提醒,含豐富維他命C食物應在平時適量進食,如在生病時才狂吃,功效或會減低。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包括奇異果、橙、蘋果等,蔬菜如彩椒亦含維他命C,但須留意維他命C屬水溶性營養素,加熱時或會令營養素流失。

· 維他命D:幫助鞏固免疫系統整體運作,魚類、牛肉、添加維他命D的早餐穀物及奶類等都含豐富維他命D。

· 維他命E:具抗氧化功能,幫助抑制自由基及保護身體的細胞膜。果仁包括合桃、杏仁、葵花籽都含豐富維他命E。

· 鋅質:幫助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及促進傷口癒合。一般肉類(尤其牛肉)及豆類食品含豐富鋅質。

· 硒質:具抗氧化功能,幫助提升免疫力。一般植物性食物如豆類、果仁及全穀類均含硒質。

更多冬日手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