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包機接滯鄂281人 居家檢疫毋須測毒

[2020.03.26] 發表
湖北返港者昨日到達武漢機場,身穿保護衣的政府人員安排他們登機(圖)。有返港者表示,政府人員未有如3星期前首次包機行動一樣給乘客保護衣,往機場路上的體溫檢測亦不算頻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晚公布,3名港人昨未能通過體溫檢測,未能上機。(政府新聞處圖片)
乘首批包機返港的滯鄂港人昨晚7時許步出香港機場抵港大堂。昨日行動共接回281人,當中74人為16歲以下。(賴俊傑攝)
滯留湖北天門市近兩月的港人曾先生(圖)昨與妻女隨政府包機回港,他步出抵港大堂後被問及心情,馬上感嘆「好開心!」(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派出第二批包機到武漢,接回281名滯鄂港人,當中約四分之一為16歲以下兒童。有別於月初首批包機,是次防疫措施較寬鬆,乘客上機毋須穿保護衣,抵港可居家檢疫,亦沒安排病毒測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稱,武漢市以外湖北地區疫情大幅緩和,須將本港檢疫中心及檢測資源留給從歐美返港者。

防疫較上次寬鬆 無穿保護衣

1人臨時不搭 3人發燒未能上機

政府昨派兩班包機,分別於傍晚約6時及晚上9時抵港。昨日行動原定接回285名港人,最終1人臨時通知不乘搭,3人未能通過體溫檢測未能上機,最終281人登機回港,當中74人是16歲以下。

港人曾先生一家三口昨早11時由天門市出發,在高速公路進入武漢市時出示通行證件,不用量體溫,到達機場後才有港府人員為他們量體溫。他說,各乘客獲贈的「抗疫包」內有消毒紙巾及口罩;機上乘客不用穿防護衣,大部分人戴上口罩。包機上不准飲食,惟曾先生說他們亦獲發一條「能量條」。曾氏一家昨晚約9時抵港後,在港口人員指示下,在微信發即時位置便自行回家接受14天家居檢疫。

港人杜女士與分別16個月大及4歲的兒子昨乘包機回港。她說滯留湖北時於黃石市朋友家中沒出門,反擔心在飛機上受感染,「衛生(措施)做好點」。她認為現時香港每日有數十宗新增病例,情G比湖北還嚴峻,有感疫情「無處可避」,她說完成家居檢疫後都會避免外出。

政府於本月4及5日一連兩日包機接回湖北港人,當時防疫措施比今次嚴謹,港人往機場路上需多番量度體溫及出示通行證,上機前要穿保護衣,抵港後即時被送到火炭駿洋h檢疫中心,翌日須接受病毒檢測。

再一港人湖北染疫亡 12康復出院

聶德權昨晚從武漢回港後見傳媒稱,是次返港者待在武漢以外地區,當地疫情相對3周前首批包機行動已大幅緩和,現時本港新增確診個案多與歐美國家有關,需將檢疫中心、病毒檢測等資源留予外國返港者及其緊密接觸者,經評估後決定讓是次湖北返港者只接受家居檢疫。他又提到,湖北省有14名港人確診,其中一名62歲病人上周五離世,餘下12人已康復出院,他們沒坐是次包機。有稱4月8日由武漢到港的高鐵票售罄,他說現時武漢未解封、當地交通停頓,有關高鐵服務亦未開通,有關傳言不正確。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樂隊群組增至11染疫 酒吧客中招 確診破400 6日翻倍
【明報專訊】在回港避疫潮下,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數字過去6日升逾一倍,突破400大關。昨再多24人確診,蘭桂坊樂隊群組再多一名樂隊成員確診,... 詳情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再有一名剪接部員工初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連同前日有一人確診,至今共兩宗個案。now新聞台副總裁鄭麗矜表示,今天開始會... 詳情
公院設帳篷分流懷疑患者
【明報專訊】本港確診者在6日內倍升,過去一周公院隔離病房佔用率逾七成。醫管局昨宣布,部分懷疑患者不再收入負壓隔離病房等檢測結果,病徵相對輕微... 詳情
歐美抵港者改派藍牙手環  距離遠被剪斷即通報  戴手帶照游水  警泳池帶走外籍女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四(19日)起對入境者實施強制檢疫令,抵港者須戴電子手帶14天強制隔離,但手帶「甩漏」多,有港人上周五入境,至昨日仍未收... 詳情
22歲女警染疫  逾80警留家隔離
【明報專訊】一名深水囃絡p、隸屬巡邏小隊的22歲女警員初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消息指她發病當日曾參加訓練燒槍,現有80至90多名相關警員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