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國際):科學家偵測 太空大爆炸

[2020.03.26] 發表
宇宙大爆炸在距離地球約3.9億光年發生。(NASA截圖)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中)
(圖06)(torwaii@iStockphoto)
(圖09)(資料圖片)
(圖12)(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3月步入春天,全球仍然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不少地方或衛生組織一度提升警戒級別。關於疫情流行程度的界定,原來有不同的準則。

地球上出現疫症,太空也有事情發生,就是太空爆炸了!太空爆炸會發生什麼事?來挑戰一下!

◆宇宙的奧秘

1.約140億年前太空曾出現一次大爆炸(Big Bang),普遍認為那次大爆炸後發生了什麼事?

A. 宇宙誕生

B. 分裂出10個太陽

C. 地球物種滅絕

D. 以上皆是

2.最近多國科學家合作偵測到距地球約3.9億光年的蛇夫座星系團發生過一次巨大爆炸,是繼最初的大爆炸以來最強烈的太空爆炸,科學家是利用什麼偵測到的?

A. 天文衛星觀測

B. 太空人的肉眼觀察

C. 天文望遠鏡的無線電數據

D. 一般望遠鏡

3.以下哪些組織機構的偵測設備幫助是次的偵測?

A. 國家航天局

B. 美國太空總署

C. 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

D. 歐洲太空總署

◆公共衛生

4.世界衛生組織(世衛)3月中宣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屬「全球大流行」。什麼是「全球大流行」?

A. 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土地都曾出現該疫症

B. 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受感染

C. 世衛為流感制定的6級警示機制中最高級別警示,但該機制及指引已於2009年停用

D. 以上皆是

5.根據疫情傳染強度,疫情爆發分為4個程度,你能依次將它們排列嗎?(最低至最高)

全球大流行(Pandemic)、疫情爆發(Outbreak)、地方性流行(Endemic)、流行病(Epidemic)

A. _________(最低)

B. _________

C. _________

D. _________(最高)

◆健康與生活

6.哪一個地方最近通過草案,擬免費向國民供應女性衛生用品,創全球先河? (圖06)

A. 愛爾蘭

B. 蘇格蘭

C. 意大利

D. 香港

7.以下哪些屬於女性衛生用品?(可選多於一項)

A. 衛生巾

B. 沐浴露

C. 衛生棉條

D. 紙巾

8.什麼時候女性需要用上述的用品?

A. 夏天流汗特別多的日子 

B. 每月一次的經期來臨時

C. 晚上睡覺時

D. 任何時候,每天都需要

◆人與環境

9.美國田納西州中部早前受什麼天災造成建築物被狺恲_電? (圖09)

A. 地震

B. 雪崩

C. 龍捲風

D. 海嘯

10.上述天災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A. 由地震引起

B. 由地球的板塊運動造成

C. 積雪過多,超過了承受能力

D. 受到不穩定的大氣干擾及有強烈上升氣流而形成

11.上述天災在美洲、澳洲、歐洲、非洲和亞洲等地均時有發生,但哪國的中西部發生特別頻繁?主要原因是該區是乾與暖濕空氣的交匯處,形成不穩定的天氣。

A. 意大利

B. 澳洲

C. 中國

D. 美國

12.歐盟委員會最近發表報告,估計最快到2100年,全球近半的什麼環境將會消失? (圖12)

A. 森林

B. 沙灘

C. 雪山

D. 冰川

13.什麼原因導致上述現象出現?

A. 自然地質活動(如風化等)

B. 氣候變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以致淹沒

C. 人類活動(如過度發展)

D. 山火破壞

14.如果上述環境消失,會帶來什麼影響?

A. 人類減少了可供消閒的活動選擇

B. 動物失去棲息之所

C. 沿海地區更易受極端天氣衝擊

D. 沒有太大影響

15.根據報告,以下哪些地方將受較大影響?

A. 澳洲

B. 西非岡比亞

C. 加拿大

D. 智利

E. 美國

F. 中國

G. 以上皆是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NASA截圖、torwaii@iStockphoto

[常識天下 第179期]

更多教育
環球話題:敘利亞爸爸  教女兒笑聲面對空襲
【明報專訊】敘利亞的伊德利卜省目前由土耳其支持的武裝分子控制,敘利亞政府軍近月加強進攻當地。穆罕默德(Abdullah Mohammad)教... 詳情
環球話題:瀕危野生動物數量回升
【明報專訊】3月3日是聯合國第7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全球主題是「維護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中國的主題是「維護全球生命共同體」。國家林草局稱... 詳情
水上英雄:向茈媦衁蓿]
【明報專訊】美國青少年以16、18及21歲這3個生日最為重要,代表人生3個里程碑,所以16歲生日又名Sweet Sixteen。帆妹去年認識... 詳情
今期流行:光和影的關係
【明報專訊】最近有網民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載了一幅圖(圖),意外地引起熱烈討論,你發現圖中有趣的地方嗎? 影子的產生 圖中... 詳情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 原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