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1700藍牙手環 入境者:難啟用 機場派發啟動碼 歸家自行開啟

[2020.03.27] 發表
有家長昨到香港機場接由外地返港的女兒,甫見面就立即取出清潔用品抹拭女兒的行李箱。(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起改向歐、美航班抵港者派發藍牙手環,並於機場發啟動碼,取代過去受檢疫者回家等候政府短訊的安排。資科辦表示,至昨午6時已發出1700個藍牙手環。有受檢疫者認為,藍牙手環ㄔ峇隤k困難,稱二維碼難以掃描,亦有表示無人指示如何ㄔ峞C明報記者

昨由倫敦返港的謝先生入境時獲派發藍牙手環,並有人員茈L拍下貼在機場桌上的「啟動碼」,他表示所有受檢疫者都使用同一組ㄟ宒X。謝先生回家輸入啟動碼及所登記電話後,即能啟用程式。另一名由倫敦返港的陳小姐亦獲發藍牙手環,她說政府人員提醒她要到達檢疫地點才可ㄟ岍野庰{式,但無指示她要如何啟用手環;姚先生昨日也由倫敦返港,他曾嘗試啟用手帶,但稱手機鏡頭未能掃描手環上的二維碼。

倘全家檢疫可一手機號碼登記

資科辦發言人表示,所有需要接受強制家居檢疫的人到港後,須在機場完成檢疫登記。政府人員會向受檢疫者發相應手環或手帶,同時將受檢疫者的電話號碼輸入系統,若一家人同時接受檢疫,可以只用一個電話號碼登記,亦可一人登記一個電話號碼;受檢疫者將獲發一個啟動碼,以啟動應用程式。此前,受檢者獲發手帶後,需回家等候政府發短訊,再輸入短訊內密碼啟動程式,有受檢疫者曾投訴回家後久未能接收短訊,延遲啟動檢疫應用程式。

政府建議,受檢疫者在機場下載及開啟用作檢疫的應用程式,掃描手帶或手環上的二維碼,然後輸入在機場登記的電話號碼以及啟動碼,以登記手環。其後到檢疫處所(家居或酒店等),再開啟應用程式,按指示在受檢疫者在家中範圍走一圈,以收集及分析處所的各種訊號,其後隨即開始檢疫。

不可重新設定 錯地方啟用警方將跟進

資科辦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程式不設重新設定功能,如受檢疫者非在接受檢疫地方ㄟ妗{序,一經發現,將轉介衛生署及警方跟進;而受檢疫者若距離在機場登記時間過久仍未啟動應用程式,政府亦會以短訊提醒。

資科辦表示,由前日開始派發藍牙電子手環至昨午6時,共派出1700個藍牙電子手環;由3月19日至昨午6時,派發了約3.5萬條監察手帶。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疫境時刻】市民留家煮食帶挈 「呢蠵賺唔長」 疫下旺市 菜農淡然
【明報專訊】農夫與疫情距離似遠又近。兩個月前,本地農夫黃零的電話響個不停,聽筒另一端的人都問同一個問題:「你送唔送菜?」疫情下,市民留在家中... 詳情
社署減服務 輪椅漢嘆難自理
【明報專訊】64歲的阿國(化名)平日H上醒來,靠外傭及吊機扶他一把,才可從睡H轉移到輪椅。但印傭於農曆新年後離職,近日更碰上社會福利署因疫情...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中學文憑試(DSE)延至4月24日開考,今屆有300多名日校考生長居內地,受制於14日強制檢疫令,難如常往返... 詳情
民宿有人確診 滯秘魯港人:被隔離自生自滅
【明報專訊】北非摩洛哥及南美秘魯分別有150及86宗當地港人求助。有身處摩洛哥的港人表示,早前獲悉有機會搭乘航班離開,至昨日獲知未能成行。 ... 詳情
伍倫貢3航空課程 逾百學生實習「冰封」
【明報專訊】大專生實習及求職期即將來到,今年情G料受疫情影響。自資院校香港伍倫貢學院(前身為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昨稱,3個與航空相關的課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