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狗傳新冠欠證據
毛孩防疫 免傳真菌寄生蟲

[2020.03.30] 發表
做好防疫 新冠病毒疫情令毛孩主人提高警覺,但有不少人畜互傳的疾病同樣威脅毛孩及主人的健康,不容忽視。
薛達 (受訪者提供)
陳亭熹
環狀丘疹 如動物(上圖)或人類(下圖)染上金錢癬,皮膚會出現環狀丘疹,致毛髮脫落。
蕭粵中
抗生素治療 被動物咬傷,傷口若出現繼發性感染,就需服食抗生素。

香港出現全球首宗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多倫多不少毛孩主人憂心忡忡,生怕毛孩亦有機會染病。

專家指出,新冠病毒能否「人傳狗」或「狗傳人」暫時未有結論。但人與動物之間有不少互相傳染疾病,如金錢癬、u端螺旋體病等。獸醫提醒,不論是否「疫境」,主人平日亦應做好個人衛生,定期為毛孩杜蟲及接種疫苗,保護彼此健康。

狗疑似感染≠具傳染性

一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飼養的狗,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惹起病毒能否「由狗傳人」或「由人傳狗」的疑慮。漁護署表示,現時未有數據證明以上說法。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 Sridhar)指出,假如狗曾嗅聞患者的口罩,口鼻觸碰到病毒,樣本化驗呈陽性的機率高。由於反覆測試結果呈陽性,這意味虒茠神雈i能被感染,但感染不代表具有傳染性,目前沒有足夠資訊、證據表明可由狗對人傳播。而要「確診」狗是否感染,需要進一步檢測:

1. 從狗的樣本中培養病毒

2. 與飼主的病毒比較,狗樣本中的病毒有否出現基因突變

3. 檢查狗是否產生了針對病毒的抗體

現時未能確定新冠病毒能否人狗互傳,但人類與寵物之間有不少互相傳染的疾病,寵物主人宜多加留意。

人畜互傳疾病 嚴重可?命

金錢癬 真菌致皮膚發炎脫毛

金錢癬為常見於人與動物之間互相傳染的皮膚病,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註冊獸醫陳亭熹表示,金錢癬多出現於免疫力較差的人及動物,包括幼童、年長動物等。由於本港天氣較潮濕,真菌容易繁殖,一旦動物毛髮或人類皮膚過量積聚真菌時,便會發炎,形成金錢癬;患上金錢癬的人及動物,皮膚會出現環狀紅色丘疹,致毛髮及皮屑脫落,嚴重者皮膚更會多處脫毛。

陳亭熹曾接觸主人與動物同染金錢癬的個案,強調此病並非單單是「動物傳人」,亦可經由人傳染動物。治療方面,金錢癬多出現在動物耳尖、尾巴、四肢等部位,病情較輕的動物可用藥水及藥膏洗抹患處,嚴重的則需要口服藥物來滅除真菌;獸醫會抽取動物的毛髮樣本作細菌培植,確定樣本呈陰性,不再長出真菌,才終止療程。

蛔蟲 寄生小腸致營養不良

蛔蟲為一種常見寄生蟲,呈長圓條狀,能寄生在人體及動物的小腸內,蟲卵經糞便排出體外。陳亭熹表示,部分人接觸帶有蛔蟲的狗糞後,沒有洗手再接觸嘴部而受感染,出現肛門痕癢、營養不良等徵狀。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如患者體內有大量寄生蟲,可導致嚴重併發症,如腸道阻塞、貧血、膽管阻塞及發炎等。

一旦動物受感染,糞便中會出現圓條狀的蛔蟲,嚴重者則需用上超聲波掃描來斷症。在臨H經驗中,陳亭熹曾接觸一隻流浪犬個案,牠腹部腫脹,經超聲波掃描後發現內有大量蛔蟲,最終需接受手術剖腹除蟲。

弓形蟲 人貓共睡可致流產 香港罕見

貓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如豬肉、牛肉,或出外捕獵,可能會感染弓形蟲。陳亭熹表示,健康的貓感染弓形蟲後毫無徵狀,主人難以及早察覺;但如大量感染弓形蟲,則有可能出現發燒、疲累、結膜炎、走路不穩等徵狀。由於本港家養貓大部分都吃貓罐頭及貓糧,因此感染弓形蟲的個案較罕見,陳亭熹在6年臨H經驗中都未接觸過。

貓感染弓形蟲後,糞便中含有卵囊,一旦孕婦觸碰後未有洗手,繼而接觸嘴巴,則有可能受感染而導致流產。「預防上,緊記清理貓糞前先戴手套,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以及避免與貓共睡。因為共睡時,具有傳染性的貓糞或會黏上人的毛髮。」陳亭熹補充,貓如感染弓形蟲,接受抗生素治療,療程約14至21日;一般而言,貓感染弓形蟲後會自然產生抗體,日後不再受到感染。

u端螺旋體病 似感冒 死亡率達10%

u端螺旋體病可感染人類和動物。陳亭熹表示,u端螺旋體屬細菌存活於受污染的溪水,亦多寄宿在老鼠體內,因此如狗接觸帶菌的老鼠尿液或受污染的溪水便會受感染,再經尿液排放u端螺旋體屬細菌。當人接觸狗的尿液後,內堬茧葚g黏膜或皮膚滲入體內,引致感染。

根據衛生署資料,一旦狗及人感染u端螺旋體病,若沒有及早治理,可能會出現嚴重的腎、肝、腦、肺或心臟感染,甚至可致死。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u端螺旋體病的初期病徵與感冒相似,因此難以斷症,但若延遲醫治,死亡率達5%至10%,因此屬於嚴重的傳染疾病。

但蕭粵中補充,u端螺旋體病在本港病例不多,亦非必然由動物傳人,如人們到溪間玩水時亦有可能感染。陳亭熹表示,寵物主人可由預防措施入手,為狗接種預防疫苗,減低感染風險;另外,帶狗到郊野時應自備食水,切忌讓狗飲用溪水。

用消毒劑後要過水 免動物過敏

新冠病毒疫情令毛孩主人提高警覺,但以上疾病隨時威脅毛孩及主人的健康,亦不容忽視。陳亭熹表示,主人平日應定期為動物杜蟲及杜蝨,當中杜蝨每月一次﹐以滴頸劑經皮膚滲至動物體內,杜絕蝨、牛蜱等昆蟲;杜蟲每隔3個月一次,餵動物服食口服藥,杜絕寄生蟲,包括經蚊傳播的心絲蟲。

除了杜蟲杜蝨,陳亭熹提醒主人亦需注意個人及家居衛生,與動物外出回家後,需以清水或寵物濕紙巾輕抹動物四肢。疫症當前,不少人會以1:99漂白水或滴露消毒劑清潔家居,但由於動物或會對它們過敏,因此主人以漂白水或滴露清潔家居,待10分鐘殺菌後,再以清水清洗,減少消毒劑的殘餘物。

被動物咬傷 隨時淋巴腺發炎

急症室中,較少接觸人與寵物相關傳染病個案,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反而多見人被動物咬傷,傷口出現繼發性感染,如發炎、潰爛等。他解釋,由於動物口腔內含有細菌,一旦主人被咬傷,有可能感染鏈球菌或金黃葡萄球菌,傷口紅腫含膿,甚至惡化至淋巴腺發炎,紅腫範圍由傷口位置向上蔓延。

蕭粵中表示,接收以上個案時,先檢查患者傷口有否異物。如傷口發炎含膿,便會安排患者接受放膿引流術,並處方抗生素。但他補充,若患者出現淋巴腺發炎,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如長期病患,則需靜脈注射抗生素。

更多冬日手冊
熱水清潔玩具要小心
除了毛孩的安全,大家防疫為家居進行清潔時,亦要留意小朋友的安全。 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醫生何學工表示,一般家用稀釋漂白水比例為1:9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