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趁亂竊取信息錢財
75宗牽涉疫情騙案 13人上當

[2020.03.31]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騙子感到有機可乘﹐紛紛出動﹐利用機會竊取他人信息和錢財。

目前是一個變化的時候。許多人在家工作﹐離開了工作場所專業電腦工程師的幫助﹐也失去了公司電腦網絡的保護。

騙徒蜂擁而出﹐但伎倆並沒有什麼變化﹐仍然是放出誘餌電郵來釣魚﹕騙取私人信息﹐進而騙錢。

在一些騙案中﹐騙子冒充是處理申領就業保險金個案的政府工作人員﹐目標是針對近期因新冠疫情失去了工作的人們﹐要求人家輸入個人信息細節。當然這些細節最終被罪犯利用。

騙案中其它冒充的機構包括藥房、公共衛生局﹐甚至世界衛生組織。不管冒充誰﹐騙子的目標是偷取信息、金錢﹐或者破壞人家電腦。

溫哥華的電腦專家馬丁(Joe Martin)說:「伎倆仍是相同﹐不同的是故事改變了。」

騙子「做這些事情是為了掙錢。他們相信﹐只要新冠肺炎還沒有消失﹐他們的騙局總有得逞的機會。」

加拿大反欺詐中心說﹐自從3月5日以來﹐他們接到75宗和新冠疫情有關的騙案報告。其中至少13宗騙案中有人上當了。

他們認為﹐實際騙案的數量可能更多﹐因為人們接到欺詐電郵通常並不報告當局。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