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線隔離病房今起啟用 無獨立廁所

[2020.04.01] 發表
東區醫院今天開始啟用第二線隔離病房,首階段有25張病H,一個病格有4張(圖)。院方承認一線隔離病房及病H都快將飽和,盼能透過把合適確診者轉到二線隔離病房,騰空一線隔離病房接收新確診病人。(李紹昌攝)
每個第二線隔離病房內病格會有「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HEPA),能過濾99.97%的0.3微米粒子。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圖)手持儀器噴出煙霧,即被過濾器抽走。(李紹昌攝)
東區醫院昨早啟用室外帳篷空間,讓曾外遊或曾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的不適者,在此等待測試及等候結果。內有椅子、桌子,也有插頭供手機充電。(李紹昌攝)
東區醫院第二線隔離病房內,每個病格都騰出一個空間,讓醫護脫保護衣,然後放入紅色袋(圖右下後方)棄置。該處亦有搓手液供醫護使用。(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持續C升,醫管局本周啟用二線隔離病H。東區醫院改裝了兩間病房為二線隔離病房,共有51張病H,今天先啟用當中25張,會視乎病人臨H情G決定是否轉至二線病H,而這類病房不是每名病人有獨立廁所。

共16間分佈10醫院 供420病H

特首林鄭月娥昨稱有確診者需等良久才送院不理想;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亦稱情G不理想,對此感抱歉。他說,東區醫院現有約60多名確診者,隔離病房及病H都快將飽和。兩間新改裝二線隔離病房分別設26張及25張病H,而律敦治醫院亦會在未來一兩日開12張二線隔離病H。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說,16間二線隔離病房分佈於10間醫院,約提供420張病H。

一線隔離病房內每個病格都有兩扇門,且有獨立廁所,東區醫院的二線病房只在病房大門設雙門,每個病格僅一道門,每間病房有8個廁所供病人使用,無獨立廁所,病人去廁所需通知護士,由護士安排。源柏樑稱,每間二線隔離病房都有「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HEPA)抽氣,能過濾99.97%的0.3微米粒子,房間每小時能換氣12次。除了抽病房內的空氣,他說亦會抽病房外、電梯大堂的空氣進病房,確保造成負氣壓,室內空氣不會流出去,強調二線隔離病房符合美國疾控中心對負氣壓病房的準則。

陸志聰稱,在二線病房的醫護能在病格內以屏風間出的空間脫保護衣,該處有密封垃圾桶,亦有酒精搓手液。

東院急症室外設帳篷「待驗區」

東區醫院昨亦啟用急症室外以帳篷搭建的檢測分流站,16個帳篷內共有32個獨立等候間,昨中午約1時有兩人在帳篷。該院急症科部門主管陳立華稱,每個空間能讓一名病人或一個家庭使用。如有不適者曾外遊或曾與確診者密切接觸,屬第一級別,會被安排在帳篷等候檢測。

陳又稱,病人會被帶到負氣壓室抽取鼻咽拭子樣本,然後回去帳篷等測試結果,預計每個病人需等5至8小時。帳篷有椅子、桌子、插蘇,亦正安排供應Wi-Fi,等候者如有需要可要求簡單乾糧及毛氈。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稱,現每日有四五十名新增確診病人,相信不消一周,二線隔離病房就會爆滿,建議把灣仔會展改裝成臨時醫院,接收將近康復的病人。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隔離營無病徵者研准早4日回家 袁國勇批驗量少 衛署:每百萬人驗1.2萬屬全球前列
【明報專訊】本港近期每兩日便新增上百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須隔離的密切接觸者亦攀升。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當檢疫中心容量接近飽和,會... 詳情
港大發現「哈姆太郎」可助研疫苗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大流行」踏入第4周,全球確診逾78萬宗,各國專家趕緊研發疫苗及藥物控疫。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於全球率先發現,... 詳情
要求代買生日蛋糕電磁爐 社工斥檢疫者濫用
【明報專訊】外地抵港者要接受強制檢疫14日,由社署派員為家居檢疫者補給物資。政府華員會以網上問卷方式收集近300名社署社工意見,近九成認為有... 詳情
【明報專訊】漁護署昨公布,日前確診、居於香港仔石排灣h的25歲女子所養的7歲混種短毛貓女,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是繼早前松鼠狗及德國狼狗... 詳情
港大研究:病毒可口罩外層活7日
【明報專訊】港大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環境中可長時間存活,在外科口罩外層可存活7日,在衣服表面則可存活2日。研究又發現,病毒在高溫環境下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