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定格:長康

[2020.04.01] 發表

【明報專訊】電視機傳來疫症的消息,有一宗較矚目的,發生在青衣長康h康美樓。

我想起我就讀的中學正正位於青衣長康h,那時候,我們只有55分鐘的午飯時間,於是我和朋友們用急忙的腳步,穿過公共屋h走廊、電梯大堂。有時候,走過別人的房子,嗅到飯香,或者傳來午間新聞的前奏聲音。有無數的長者躲在自己的小房子度過他們的最後歲月,而我們彷彿才剛剛踏上了自己的人生。就在這一個微妙又無法讓人清楚記起的瞬間,我們交錯而過。沒有一個特定的時限,但有這樣的一刻,你想起種種「最後一次」:踏上的那道橋、那走廊、那樓梯、看到那個人。然後會有最後一次,有一個不一樣的我,看茯Q天的自己。一種陌生感奇異的張開,我們共同經歷茠懋|上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件,但別人的人生、私密的吵架和折衷,在失望與期望之間流轉,在跌倒之後迫不得已學懂重新站起來,彷彿是共同的,但又彷彿是遙不可及。

長康,意思是長期健康吧,可是如果祝願與現實沒有距離,這詞語的意義好像缺了一角。

黑板上寫滿了會考數學的答案,在窗邊還流轉茩^文老師糾正我們發音的餘韻。地理老師用打字機打出來、用了無數遍的筆記,都像模糊的馬賽克。那時候,我無法想像,自己有一天會站在這三十多雙的眼睛前,不自量力地說了一課又一課,關於前途和人生。從前老師告訴我們的是高考和會考的意義,為未來的自己打的第一仗,今天我告訴學生文憑試的意義,也是為他們未來的自己打的第一仗,可是那天已經畢業的我,才發現人生的考試是一浪接一浪,而且一浪比一浪洶湧。而那曾經看似很重要的最後一課,原來我已經忘記了。

那位在細小居所堛漲悝B、那位在電梯大堂中默默等待蚢q梯的婆婆,是否已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考試,用一個淡然的口吻告訴我:及格是好,如不及格,也不意外。當我們的健康出現問題的時候,就會斷然拋下過往的努力,在後悔和立志之間,再找到那恍如水中浮蓮的立足點。

我們會經歷無數個最後一次。當真正的最後一次來臨的時候,沒有人像家長日中的老師般,靜靜打開你的成績表,來一個賽後檢討。我們何不用這種虛無的心境,解釋過去的遺憾?在最後一次踏上這中學的走廊,原來那最後的八月陽光,正和我揮手告別。而那關於長康的祝願,彷彿又同時堅定不移地流傳荂C

■作者簡介

呂永佳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哲學博士。著有《無風帶》、《午後公園》、《而我們行走》、《天橋上看風景》、《我是象你是鯨魚》。曾獲中文文學雙年獎、中文文學創作獎、大學文學獎、青年文學獎等。現為中學中文科科主任。

文:呂永佳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36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非常英雄 黑暗過去
【明報專訊】2019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破盡紀錄,以近28億美元成為全球史上最高票房電影,每當漫威電影上映總會掀起一波熱潮。漫... 詳情
文字青春痘:體能篇
【明報專訊】近月天氣乍暖還寒,但大家別借故拒絕運動,除了多加運動保持身壯力健外,亦須緊記別寫錯下列有關體能的四字成語。 【答案見另文】... 詳情
【明報專訊】1. 氣喘吁吁 2. 再接再厲 3. 大汗淋漓 4. 筋疲力盡 5. 一鼓作氣 6. 百步穿楊 ... 詳情
News feed:The new virus hits the panic button
【明報專訊】A survey conducted on the mainland shows that 35% of people have... 詳情
【明報專訊】COVID-19 [Smarties' Power English 第275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